【光明日报】湖北经济学院:《当代中国》思政课深受欢迎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11-07

  11月2日晚,湖北经济学院教五111教室正在进行一堂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青年的担当”的实践教学。7位名师,5位学生骨干,同台奉上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门课叫《当代中国》。


  《当代中国》是湖北经济学院和湖北省委党校于2016年9月合作共建开设的一门选修课。这门课的开设旨在将当代中国话语、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注点进行深度融合,将全球态势下的中国重大战略举措引入课程,从政治、经济、外交、历史、文化、社会、军事、科技等多专题、多维度阐述当代“中国话语”与“中国图像”,促使青年学生在全球视野下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勇于担负使命。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湖北经济学院《当代中国》课程升级形式与内容,以师生共同参与,台上台下互动的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畅谈新时代新使命与青年担当。


  本节课会聚了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艺术设计学院分党委书记周雁军,校团委书记王友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商守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保平、朱宝林7位名师和5位学生。12名师生多角度切入谈体会,课堂气氛活跃,师生热情高涨。


  “用不超过十个字,回答你对十九大的印象。”课堂一开始,代保平老师向同学们提问。“新时代,新思想”“美丽中国”……短短两分钟之内,124位同学通过课堂的微助教参与回答。《300秒速览十九大报告》超燃微视频开场,将在场的所有师生带入了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朱宝林老师从中国取得的世界瞩目的成绩,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中国开启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方面切入,分析国外对中共十九大的关注,诠释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商守卫老师以贴近学生的语言,通过“小明家族”的变迁展现我国百年间的演变与成就,诠释个体家族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的深刻道理。


  “什么是青年?”王友刚老师从青年的范围和定义切入,强调青年人就是国家的未来,国家的未来需要青年人的担当。周雁军老师鼓励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有坚定的信心;丁银河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努力;刘薇老师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强调帮助青年成长是教师的使命,学生要勇于担当,争做国家栋梁。


  5位学生从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各项改革新举措的实施,对文化自信的强调重视等方面表达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体会。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含金量极高,同学们表态说:“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于担当,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光明融媒记者 夏静 通讯员 代保平、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