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方位多层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10-30

  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成果。校党委常委张以林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马院要走在前列,进课堂、做宣讲、深研究、进社区都要有作为。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


  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10月18日上午9时,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大家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大家听得聚精会神。


  10月25日上午,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马院全体教职工在学院研讨室集中收看直播情况,备受鼓舞。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收看直播后,全校教职工精神振奋,反响热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安排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


  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深刻把握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论证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马院党总支书记刘薇指出,十九大报告主体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展示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作为思政课教师,大家应该深刻领会报告精神,要敏锐捕捉、研读、讲授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的新概念,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


  进行集体备课


  10月19日,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集体备课会。教师们就十九大精神融入各门思政课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堂,应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融,即融入教案,教师应以教案为载体,将十九大精神与教学内容进行无缝对接。二是讲,即讲透专题,以教学专题为主线,深挖十九大报告中的精神实质,紧扣社会现实,给学生讲透彻。三是读,即通读报告,可组织学生细细品味原汁原味的十九大报告,倾情朗读十九大报告。四是论,即课堂讨论,可从十九大报告中抽取相关内容,结合教学知识点及社会现实案例,安排学生展开讨论。五是网,即借助网络,以网络为平台,组织学生进行微信群讨论、观看富有正能量的十九大相关视频、在线解答学生疑问等。六是走,即走出课堂,将十九大精神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学生在革命旧址、社区生活和田间地头,对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的重要主题进行理论宣讲和调研,使报告精神与现实相结合,真正把思政课上活上好。


  同时,由学院统一组织,各教研室成立备课团队,成体系、分阶段、有步骤地规划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及时融入课堂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首先是任课教师自己要学深学透,注意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哲学思维,领会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深刻运用,从而解决进教师头脑的问题,然后实现对学生、对课堂的“三进”目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纲要课教学提供了根本思想遵循,我们要以此为标准选裁教学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将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许多新论断、新思想都进行了总结摘要,并与现行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本进行对照,修改更新教案、大纲,直接在课堂上进行了讲解。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同样也多次组织教师讨论,将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中有关理想信念、青年思想教育、人生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理念进行了研读,直接进入《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堂讲授环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提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握报告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近现代史重要节点的讲授,使学生明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初心”的历史形成历程。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则以《当代中国》特色课堂为依托,全面对党的十九大议程、内容、新观念新思想进行了及时解读,深得全校公选课学生们的热爱。


  开展学术共同体活动


  10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术共同体第八次会议暨“十九大”报告学习交流会。大家就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谈了学习体会。涂爱荣教授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阐述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代保平老师就为什么要学习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框架怎么去把握及整个报告新在哪里谈了自己的想法。谭绍江老师从历史、实践、战略和辩证思维角度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党的理想信念的哲学思维。介江岭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自信,管珊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吕梦醒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朱宝林老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外交战略布局,丁君涛老师就十九大报告的历史观与文化自信,李红梅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热词,肖述剑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党的基层建设,卫莉老师就十九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等纷纷进行了解读和探讨。


  副院长丁银河结合自己作为省委讲师团讲师在全省进行理论宣讲的经验,指出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要基于文本解读,要具备历史感、现实感和理论功底,要用习近平的思想来解读十九大报告,对十九大精神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总支书记刘薇认为每位老师都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思考,希望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上好思政课为核心,让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加强校内外理论宣讲,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同时,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


  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


  为了深入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组建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个“明确”的科学内涵和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根据受众的具体特点,设计宣讲内容,把道理讲清楚、把热点讲透彻、把难点讲明白,真正达到入脑入心。充分发挥自身理论优势,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学习宣讲,为我校、社区、企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人员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