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时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3-28

本网评论员 金平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谈到新一届政府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时,李强总理强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可以说,调查研究是了解真实情况、进行正确决策、推动实际工作的重要前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之年,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于党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方案》文件精神,练就真功夫,聚焦真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增强本领和才干,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练就真功夫。毛泽东同志认为,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正确的调查研究来自于平时练就的真功夫。要乐于与群众打交道。大数据时代,各部门收集各种信息的手段大大增多、效率大大加快,原来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工作方法被质疑,有被弱化之虞。我们切忌用数据和报表,用电话和邮件来取代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深入教室、寝室、食堂,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与师生员工多交流、多谈心,汲取群众智慧。要善于开展调查研究。“高手在民间”,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通过群众真实意见找到真实材料。对占有的材料,深入思考和分析,把问题呈现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梳理清楚,把取得的实际效果作为经验认真总结,从而使想法变成计划,让计划变成行动,把行动化为结果,把结果升华为经验,不断推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聚焦真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真问题。要聚焦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实现“双升”战略的关键性问题、关键性环节进行调查研究,从而找到解决之道。例如,实现硕士扩点,打赢国奖战和平台战,持续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持续提升科研生产力。学校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对于这些问题的调查研究也要与时俱进。要聚焦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重要问题。党员干部要主动走到师生员工身边,访民情、解民意,在条件保障、工资待遇、绩效分配、校园安全稳定、干事创业环境营造等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务实举措尽心竭力地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地为师生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确保师生员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毛泽东同志写道:你对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方法了。让我们以这段话作为本篇时评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