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时评】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3-21

本网评论员 金平


  3月20日,学校召开审核评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即将到来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同一天,《中国教育报》刊登了副校长付宏的署名文章《推动地方高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对我校积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介绍。


  办一流的高校,必须办一流的本科教育,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基本共识。我校2002年合并组建伊始,就坚持“以本为本”,办人民满意的合格本科院校。2021年,学校强调更加聚焦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教育逐步成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立身之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我们要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让学校事业发展、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布局、课程体系、管理体制、资源配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谋划、改革和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形成职责分工明确、相互融合融通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强化育人合力,增强育人效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彰显学校人才培养特色。我校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三有三实”的人才培养特色,这一特色,符合学校发展定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切合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期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实践路径,我们要将这一人才培养特色贯穿于本科教育的始终,贯穿于育人育才的全过程,加强阐释和践行,擦亮特色,厚植底色,以产出为导向,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人才。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高质量是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学校提出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都是对高质量发展理念的落实和实践。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持续在建设“好专业、好课程、好教材、好课堂、好实验室”上下功夫、做文章,推动学科专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培育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兴专业,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大责任和担当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解放人才培养生产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上,在实现“双升”战略的新愿景中,我校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以深化改革提升办学质量,以争创一流彰显办学特色,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的开展,将是对我们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办学模式的全面检验,全校上下要以此次审核评估试点工作为契机,统一思想、对标对表、谋准谋实、有序推进,持续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继续谱写经院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