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5-23

  本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收看,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两会”,热议“两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表示,此次“两会”召开的国际国内形势比较严峻。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这次“两会”既战疫情,又谋社会经济发展,实属不易。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同时,“两会”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具有突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金融学院台湾籍教师黄志伟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台内容简明扼要指导了两个主要方向,分别为“反台独和“促融合”。两岸开放交流至今30多年,两岸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浅到深,已经形成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两岸交流有着深厚的内在需求,这种交流不是台湾岛内任何一个政党所能够阻挡的。作为一名台湾籍教师,我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推动两岸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辅导员田全喜说:“今年的‘两会’虽然推迟了79天,但却是凝聚力量、振奋人心的大会,因为不仅体现了中国对疫情控制的信心,更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抗疫’的决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暂时扰乱了人们安定有序的生活节奏,但却不能阻碍中国人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求。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和衷共济,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把‘两会’促就业的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尽己所能,为学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好疫情背景下学生求职心理建设与就业指导,推动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


  2019级MPAcc研究生孙倩月谈到,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标志,不仅向全国人民释放了转危为机、加速疫后经济重振的坚定信心,也给全球树立了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必胜信念。虽然这次开会时间推迟、会期适当缩短、采访形式变化,但我们看到“两会”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初心没有动摇,传达民意、强化监督、凝聚共识的使命没有改变。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法学Q1641班曾令卿尤其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她表示:“民法典草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充分回应了百姓关切,体现了时代特色。民法典的编纂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本法律表达,是我们立法水平的提高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新闻Q1741班欧阳纯朴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召开时间延迟、会期缩短,这意味着广大代表委员的任务更多、要求更高、责任更重。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我们要发挥疫情防控中的抗疫精神,万众一心汇聚奋进合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从此次疫情防控和‘两会’召开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为祖国的繁荣强大感到自豪,同时,我们也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和本领,在疫情大考中淬炼青春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