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康泰:抗疫战没有旁观者

来源:湖北广播电视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5-21


  三月下旬,八一花园小区团购群的一位居民给团购群团长孙康泰发了一个红包,感谢他和小区志愿者团队在疫情期间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为小区居民所做的各项工作。孙康泰婉谢了红包,但被大家认同、肯定,让他的心里感到十分高兴。


  作为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一名党员、老师,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孙康泰不顾个人安全,发挥党员不畏艰险的精神,主动请缨担任中百团购的团长,帮助居民解决物资供应问题,体现了党员的责任担当。


不忘初心,勇于担责


  关东社区所属的八一花园小区是一个还建房小区,居民有很多外来租户和外地务工人员。小区封控期间,居民无法正常出门购买蔬菜、水果、米肉等生活必需品,小区物业出面对接了青年城的一家商超和附近的一家小型私人超市为小区居民提供疫情期间的民生供应。但一段时间后,很多小区居民在小区网格群里反映:价格偏高,难以承受,迫切希望能引进更物廉价美、品种丰富的供货资源。


  反映的人多了,就有热心的居民在群里提议:要不我们来当志愿者,为小区寻找优质菜源吧。


  说动就动,小区志愿者自发组建的团购团开始运作起来,最初有10人报名,孙康泰就是其中一员。“我是2月23日开始志愿者工作的。”当时武汉的疫情还很严重,志愿者们又缺乏足够的防护物资,许多居民都心存顾虑,不愿报名。


“其实我也很害怕!”


  1月底,孙康泰曾经发过一次烧,虽然吃药后没事了,但他还是到医院抽血检查,确诊没事才放心。“如果做志愿者在外面跑,会不会真的感染?”一方面身为党员想为小区居民贡献一己之力,一方面又有实际情况的担心,他心里十分矛盾。这时,妻子鼓励孙康泰:越是艰难时刻越是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顺着自己的心意去做才无愧初心。孙康泰打消了顾虑,报名加入到志愿者团队。


  志愿者团购团,最初对接的是悦活里商超。“我们商量划片分工,我被分到负责3栋楼栋的居民生活物资的发放采购。”


  每天,孙康泰都会把团购菜和各种物资发放到群里,等居民接龙完了,他就细心地统计人数和金额,按照居民所需清单再三核对无误后传给商家。有居民有个性化的要求私信他,他也尽量满足。


  因为发生过好几次志愿者算错账的事,所以孙康泰对此非常慎重,每一次都力求不出现任何错误。学经济的妻子也给予他帮助,发明了一些实用的小方法用来统计数据,后来孙康泰当团长时,就把这些小方法教给了其他的志愿者。


尽心尽力当好团长


  因为志愿者队伍的人员不断在变动,悦活里团购团结束后,孙康泰继续履行志愿者职责,3月初,他联系到中百商超,组织起中百团购团,担任团长。


  小区居民最需要什么?便宜丰富的物资供应。为了寻找大家满意的物资来源,孙康泰登录了中百仓储的微信公众号,“因为听说他们家的菜比较便宜,还有十元菜和储备肉发放。“他一家家地标注,最终圈画出离小区最近的三家中百商超,然后打电话联系到一家愿意合作的中百商超。


  作为中百团长,孙康泰的工作有两部分:负责统计小区居民需求,并与中百超市进行对接;作为志愿者,负责发放居民在几大商超所订购的套餐。“我每天都会把几家商超的团购套餐进行反复对比,挑出最适合我们小区的团购套餐。”


  疫情期间,国家储备肉的发放是居民比较关心的一个方面。而为小区“抢”储备肉的过程充满了曲折。孙康泰介绍:“中百商超的肉很难抢。每天早上10点开始,由各个小区的团长把本小区需要的物资报给中百,然后瞅着这个时间点,你不仅要准时还要手快,可能错过两分钟就抢不到了。”


  抢到了还没完,因为中百的配送流程没有规律,充满了不确定性。有一次,孙康泰好不容易抢到了100份,与中百联系配送时间定在下午2点,可是12点中百忽然通知肉要到了,孙康泰赶紧通知大家等待接肉分发,谁知道,冻肉刚送的,又发现送错小区了,“这个时候我们的公告已经在群里发布了,我赶紧又去跟中百联系,问2点还能不能准时送到,中百答复要明天才能送。但是,下午3点多,我们又接到通知,肉要送来了。”当时,气温比较高,孙康泰担心时间久了,影响到肉质,他赶紧把大家召集起来,紧急发放,安排两个人负责发放,另外的人负责打电话一个个通知没来的居民。


  孙康泰和志愿者团队的无私奉献,小区居民都看在眼里,有一位小区居民主动出资给志愿者团队购买了防护物品,团购群里,大家时不时能收到居民关心、赞扬的短信,这些都激励、鼓舞着大家的斗志。


隔离了病毒,但不隔离爱


  在担任团长期间,孙康泰发现有一些孤寡老人经济拮据,他很希望能帮他们一点,就在团购群里发起“给孤寡老人买份菜”的公益活动。这个活动得到关东社区的大力支持,社区整理出小区孤寡老人的资料传给孙康泰,他用大家捐献的资金买来鸡蛋、肉等生活物资,然后一户户亲手送到孤寡老人的家门口,再打电话让他们出门取。


  “作为党员,我们要尽可能给他们减少生活当中的不便,使他们感觉不被孤立,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孙康泰觉得,越是隔离期,越要传递社区和大众对特殊人群的关心和关爱,使他们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虽然是隔着门,但是人心不隔。


  在全国防疫的特殊时期,孙康泰用他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响亮的回答:战“疫”没有旁观者,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