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3-17

现场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副主委、校长方洁作宣讲报告


  本网讯 3月17日,学校召开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副主委、校长方洁作宣讲报告。校领导鲁晓成、何慧刚、张国安、付宏、王栎、许传华出席。


  方洁以《凝聚奋进力量 共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为题,从“重要时刻”“重点工作”“重要精神”“重要使命”四个方面,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


  方洁指出,今年两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政府换届之年,透过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凝聚广泛共识和磅礴之力,将落实为再出发的国家行动。


  方洁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工作举措,全面梳理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重点讲解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等今年政府的八项工作重点。


  方洁详细介绍了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情况。她指出,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总书记为民营经济打气,鼓励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方洁指出,此次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国际碳定价中心建设,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关于推进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现代化”等六项提案。在两会期间,她积极接受媒体采访,就提案工作、高校人才培养、地方高校发展等话题发表了看法,表达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服务地方战略的意志和决心,切实履行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职责。她表示,将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建立网上工作平台、跟踪提案办理情况、继续传递经院声音等方式实现履职常态化。


  温兴生指出,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温兴生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做到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各单位要精心组织传达学习,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师生。


  二要把握大局大势,在学用结合上求实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要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全校上下要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学以致用上见真章。全校上下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实际,强化责任担当,更加自觉地扛起经院人的时代使命,抢抓机遇、真抓实干,锚定“双升”战略目标,加快推动全年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鼓舞士气、激发干劲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改革攻坚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中。


  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教师代表、年轻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学员、全体辅导员、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