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没有一个春天能被阻挡——写在武汉“解封”之际

来源:中国青年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4-08

仲青平( 2020年04月08日 01版)


  一


  时间进入倒计时。这一刻,在万众期盼中到来。


  今日零时,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全部解除,对外交通恢复,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安全有序流动,“暂停”的武汉重启,开始新的跃动。


  从来没有一个春天,让我们如此期待。


  从1月23日宣布“封城”开始,留守城中的武汉市民迄今已度过了76个难忘的日夜,经历了“历史空前”的大隔离。离鄂通道关闭、公共交通暂停、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步步升级的管控措施,让900万留守者不能出门,500万离汉者无法归家。不处围城,难以尽知他们的痛苦、焦虑和抗争;事非经过,也无法真正体会武汉人大疫之下的奉献与牺牲。


  在疫情紧急的“至暗时刻”,一位留守市民在网上倾诉说:“全武汉都在渡劫,有10万在努力活下来,有10万在累死累活帮我们活下去,还有800多万人忍住一动不动,也是一种战斗。”


  党中央作出封城决定是十分艰难的,但事实证明,这一决策也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最大规模的“封城”再叠加各地的紧急响应措施,科学家对其实效给出了评价——不久前,权威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由15家全球顶级研究机构所作的建模分析。论文指出,就涉及的人口而言,武汉及湖北的“封城”似乎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隔离事件。武汉禁令将COVID-19在超过130个城市的暴发时间平均推迟了2.91天,让中国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总病例数减少96%,这对疫情的遏制至关重要。武汉人民为中国为世界筑起了一座血肉长城。 


  武汉是全国抗疫斗争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如今,湖北和武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已多日清零;今天,武汉又宣布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标志着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战果。


  在此“解封”时刻,全国人民和武汉人民一样,笑中带泪,百感交集。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两个多月里,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组织扎实推进,医护人员披甲出征,人民军队迎难逆行,各行各业顽强坚守,四面八方守望相助,基层干部恪尽职守,百姓群众奋勇拼搏,汗水泪水里,有多少悲壮!


  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封城禁足,用这种强力战法,可以在最短时间里把病毒“闷死”,但这需要人们自觉支持配合,甚至让渡和牺牲个人权利。这场举世震惊的大疫中,武汉人民一边抗击最残酷的病毒,一边向世界展现自己的价值观——顾全大局、奉献牺牲,以及无与伦比的坚忍顽强。


  在武汉抗击疫情最胶着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曾派员考察,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在考察发布会上说:“全世界真的欠了武汉人民的情,我想让武汉人民知道,世界知道你们所作的贡献,我们正在跟世界分享你们的故事,你们正在做的事情非常重要。”


  武汉从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英雄传奇由人民书写,由每一个寻常人创造。通过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武汉人民势必再次载入史册,在历史长卷上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一幕。


  谢谢你们,隐忍坚强的每一次付出和努力!谢谢你们,扛着城市和国家的每一位武汉人!


  二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这次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球。在这场惊涛骇浪中,率先波及却最早遏制疫情的“中国航船”举世瞩目,尽显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同欲,三军用命,有效扼制了疫情蔓延势头,重灾区武汉也得以走出围城。


  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出发,为人民服务——灾难使中国共产党的这一初心更为彰显。从疫情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难道不知道‘封城’、‘封省’、停摆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吗?但为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中国领导人还是这样做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评论说:“这是地地道道的人道主义。”


  对于感染者,党和政府承诺免费“应治尽治”。数据显示,每位新冠肺炎患者平均医疗费用1.7万元,医保支付比例约65%,剩余部分由财政部进行补助。在“医保为了谁”这个问题上,中国给出了清晰而响亮的回答。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战“疫”的定盘针。人们对农历大年初一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印象深刻。这场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围绕疫情防控全党动员、全国动员的冲锋号角就此吹响。


  2月23日,一场17万人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在党史上留下了新的纪录。“一竿子插到底”,最高领导人直接面向全国县团级以上干部开了两个小时会,为保障政令统一畅通、打破信息层级创造了新的范本。从省到村,“五级书记”靠前指挥,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党的政治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充分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


  初步统计,武汉全市4.45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3000余个社区、7000多个住宅小区、13800多个网格。在老百姓需要的时候,党员干部始终站在百姓身边,成为他们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初心使命写在抗疫一线,正是9000万名党员庄严誓词的真实写照。


  疫情考验意志,奋斗唤醒信仰。据悉,全国共有30多万人在奔赴抗疫一线前夕或在火线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截至3月20日,全国在抗击疫情一线发展党员近两万名。


  三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1958年,在江西余江消灭了流行2000余年的血吸虫病后,毛泽东欣然创作了《送瘟神》,并在后记中总结治虫经验:“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邓小平同志说过,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在中国的战“疫”行动中,“全国一盘棋”再次验证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史无前例的全国医疗动员,实现了最大规模的医疗力量集结,4.2万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针对武汉重症多的特点,全国投入了10%的重症医务人员资源。“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这些中国顶级医院的医疗精英们,浩浩荡荡,会师武汉。网友形象地说,各地卸下“身上最硬的鳞”,交给武汉,组成了坚不可摧的铠甲。


  汶川地震后,“一省帮一重灾县”的中国特色援助模式再次激活,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地市。这种人力、财力、物力的强力统筹,“只有中国能做到,中国做到了!”


  各地物资被源源不断地调往湖北,专机、专列、专车一次次从全国各地抵达武汉。武汉天河机场3400米的滑行道上,同时停有11架空军飞机,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


  应急医院启动建设。小汤山医院设计师黄锡璆率领的设计团队奋战60小时即拿出施工图;除夕夜,数百台挖掘机、推土机,上千名工人在机器轰鸣声中迎来庚子年的第一个清晨——10天时间,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正式落成。


  随后,新冠肺炎专科医院的建设与方舱医院的启用,实现了疫情防控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关键转折。


  “上帝在7天之内创造了世界。我认为上帝就是中国人。”外国网友赞叹不已,“两山神话”风靡全球。“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访问北京后说,“也许你正在关注的是中国将在10天之内建成的一家大医院,但这不是他们正在采取的措施的唯一目标,我相信这些措施将扭转(疫情)趋势。”


  中国独特经济制度下自主完备的工业化体系、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一经充分动员,便能迸发强盛的弹性和韧劲。2月初,我国口罩日产量1000万余只,3月初日产量破亿。口罩日产量从千万到过亿,只用了1个月时间。


  学者们认为,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世界近现代工业化进程的产物,是生产社会化的一般要求与后起工业化国家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趋严酷两种客观因素共同促成的”。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只要还处于工业化进程中,还在追赶发达国家,就有必要保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


  著名记者伊恩·约翰逊说:“西方国家的人民对中国政治体制充满成见,让他们低估了中国的做法给他们国家带来的可能价值和意义。”


  在全球疫情危急时刻,世界看东方,中国力量和中国制度令世人刮目相看。


  四


  与遁入历史尘烟的其他文明不同,中华文明历来具有巨大的稳定、吸纳和整合力量。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书写了世界上唯一不曾中断的伟大文明史。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共同体,是建立在共同历史条件、共同价值追求、共同物质基础、共同身份认同、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


  战“疫”中,从各省市医疗队对口支援湖北,到各地百姓自发赠送粮油蛋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针对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供血需求上升的局面,多个省份迅速启动联动机制,最远的送血车甚至来自云南的边陲地区。千里送血,成就了真正的“血脉相连”。


  一位志愿支援武汉的四川医护人员,在视频中说了这样一番感人肺腑的话:“汶川地震时,全国各地的救援队来支援我们四川,义无反顾,这次的疫情也是一样,所有成都医院都愿意派出自己的救援队……也算一种报恩吧。”


  不仅仅在国内,海外华人也心系同胞。他们像“蚂蚁搬家”一样,为缓解初期的防疫资源紧张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海关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11日,全国海关共验放进口疫情防控物资8.7亿件,其中有7.3亿只口罩。


  一位住在香港的武汉人这样介绍自己的家乡:“中国只有在武汉痊愈后,才能渡过难关。无论你喜不喜欢,这就是我们‘四海一家’的现实。”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发表了这样的观点,“中国最崇尚三种政治价值观:第一统一,第二秩序,第三稳定。不仅政府这样认为,普通中国人也这样认为”。


  还有学者认为,欧洲各国是从文明古国分化成的“民族型国家”,而中国相反,包容了地域、传统、文化等巨大的内部差异,形成了世界上唯一的“文明型国家”,是长期历史进程中“百国之和”的产物。


  正是因为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有着深厚的“大一统”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了文化根基,中央政府才能顺利“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这次与疫情的艰苦斗争中,我们才能走出生死危机,赢得涅槃重生。


  五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哲学家张岱年先生在其著作《中国文化传统简论》中,曾把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概括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武汉人民庚子抗疫,正是这种精神的生动体现。


  九省通衢的武汉位于中国地理的“丹田”地带,积蓄着民族精神的深沉力量。岳飞的四次北伐,自武昌始,“八千里路云和月”,铸就一段辉煌。辛亥革命首义于武昌,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最大转折。在1938年,武汉被称为“东方的马德里”,“武汉会战”粉碎了侵华日军速战速决的战略方针。“98抗洪”“03非典”“08雪灾”,武汉军民一次次勠力同心,守住长江边上不溃的“堤坝”。


  在疫情的至暗时刻,武汉这座“不信邪”的城市,依然“怼天怼地”不服输。学者易中天说,武汉人把生活变成了艺术,把他们九死一生的艰难人生和不太顺心的烦恼人生,变成了有板有眼、有腔有调、值得“铆起唱”的生命劲歌。 


  雁过无痕,叶落无声,那些没有在功劳簿上留下姓名的平民百姓同样值得铭记。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坚信命运由人不由天,他们的集体主义、公民意识让人感佩。疫情之下,社区里大家互通有无不讲价钱,形成“物物交换”;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当起“快递员”“代购员”,爱心居民坚持为独居老人每天送饭,邻居间相互馈赠,还“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他们一起扛起了武汉。


  费孝通先生在其名著《乡土中国》中发表过这样的观点:中国传统社会有一张很复杂庞大的关系网,人熟是一宝。很多人认为,熟人社会过于注重亲情关系和地缘关系,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会逐步瓦解。然而,疫情期间用邻里互助、信任关系编织的“缓冲网”,“熟人”起到了微妙的润滑作用。


  而在“熟人”之外,还有大量熟悉的陌生人——志愿者。大批志愿者在灾情中涌现,奔波在武汉的街道社区,构成了引人注目的“武汉现象”。他们不计回报,不辞辛劳,填补了政府工作中的许多空白,被武汉人亲切地称作“摆渡人”。


  武汉伢不认怂,搭把手,就过了!


  鲁迅先生曾写道:“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英勇奋斗、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文化密码,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六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见证了年轻一代的集体崛起,他们无愧于时代的嘱托和民族的希望。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90后、95后成为抗疫主力,不仅是代际更替的规律,也是历史际遇的必然。在中国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总有一批青年顺应历史潮流、唱响时代旋律。中国从来没有“垮掉的一代”,只有一代代青春脊梁。


  在90后刚登场的时候,人们不无担心,相较父辈兄辈,这代年轻人生于富足年代,他们没有祖辈父辈艰苦创业、开疆拓土的经历,难以做新旧纵深比较,更易小富即安,在大时代里满足于“小确幸”,甚而未强先“丧”,忘却了奋斗的责任和目标。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青年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消除了人们的这种担心。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昼夜奋战的企业员工,守护防线的社区干部,为人们送去希望的快递小哥……这代青年没有做旁观者,他们以自己的作为,为时代代言。90后青年战“疫”行动,让人们共同见证了新一代的“成人礼”。


  面对疫情,一些国家的年轻人更重视自身感受和行动自由,许多青年自恃身强力壮,免疫力强,自律尚且做不到,更惶论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有西方媒体忧心忡忡地指出,年轻人玩世不恭不负责任的心态,让这些国家的防疫措施事倍功半。中国青年在战“疫”中的集体亮相,令世人刮目相看。在他们身上,传统价值与现代观念各得其长,自我意识与家国情怀彼此相融,显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没有哪一代中国人,比这一代青年更加理解和体察全球化和命运共同体。在他们小时候,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年岁稍长,他们又见证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他们是“地球村”的村民,也伴随着祖国的经济腾飞,在一个走向繁荣的国家长大,视野开阔,素质优良。正如上海中山医院医疗队领队朱畴文评价的那样:“这一代青年不是一张白纸,而是在一个高起点上开启了人生”。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一名90后党员在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感慨地说:“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


  被国家需要、被社会需要是一种幸福体验,此时的挺身而出,是一生的自豪与骄傲。在战“疫”的考验中,中国青年挺起脊梁,“我行!我上!”


  七


  此次战“疫”斗争,见证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见证了国家雄厚实力和伟大民族精神,但也暴露了我们社会治理能力和重大风险防控体系的许多短板和漏洞。


  这毕竟是一场灾难。


  疫情突如其来,势态严重,这是对我们社会各方面、各层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大考。


  大考之下,各种能力短板无处遁形。大考考出了一些地方部门制度缺失,行动不力,有的甚至官僚作风盛行,形式主义泛滥;一些领导干部担当不够,本领不强,有的甚至罔顾法治,粗暴行政。


  疫情期间是战时状态,但天下承平日久,许多人没有抗突发事件的准备,没有打遭遇战的经验,情急之下,或者手足无措、贻误战机,或者草率决策,朝令夕改。这都不能适应当下防范和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要求,需要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整顿整改。


  大考之下,各种体系漏洞充分暴露。例如,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混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报系统基本失灵,社区和农村公共卫生力量薄弱,重症救治力量分布不科学,救援物资储备不合理等。


  凡此种种短板和漏洞,只有靠改革才能解决。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随着国内疫情趋向于平稳,防控局面不断向好,长远设计和深层改革正提上日程。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只要我们认清症结,总结教训,就不会“好了伤疤忘了疼”。


  从新冠肺炎中康复,需要经历排毒的过程,完善提高治理水平和能力同样需要排毒。只有不断自我排毒、自我更新,勇于刮骨疗毒,深化改革,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实现伟大复兴。


  八


  “九省通衢会,中南繁华京。两江汇夏口,三镇矗江城。”那个人们熟悉的武汉正在回来。在农历除夕前一天实施“封城”措施,到清明过后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武汉人民度过了一个极其不平凡的春天。


  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这场突发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实践,再次彰显了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我们的国家是强大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我们当然不会忘记,那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白衣战士。很多人在心中都留下了一块地方,为战“疫”牺牲的英雄们树起一块纪念碑。正是他们的血肉之躯,保卫了这座城市,守住了抵御病毒侵袭的最后一道防线。


  我们当然不会忘记,那些为配合防疫作出巨大牺牲的人们。中华民族的集体主义精神再次得到践行,中国人民为达成集体共同目标的自我约束力,在困境中的乐观主义,有理由赢得全世界的喝彩!


  我们当然不会忘记,那些在疫情防控最困难的时候,向湖北、向武汉伸来的援助之手,是海内外同胞的同气连枝、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众志成城,让人们树立了必胜的决心。


  此时此刻,让我们记住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烈士的名字,他们是: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


  从全球防疫形势来看,走出疫情艰难时刻,很可能是一场漫长的告别。目前,境外输入性风险依旧突出,境内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反弹风险依然存在,武汉市小区封闭管理措施尚未解除,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现在还不是可以松懈的时候,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我们唯有咬紧牙关,继续奋斗,才能获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作家米兰·昆德拉认为,世界上有两种不朽,小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认识他的人的心中留下回忆,大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不认识的人的心中留下回忆。如果评选2020年最伟大的不朽,武汉人民当之无愧。


  “两岸有限春风绿,一展无尽大江来”。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武汉重启时刻,我们致敬武汉,致敬武汉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