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主动作为 实干快干 协同作战 全面发力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5-14

本网评论员 金苑


  日前,学校召开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工作会议。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不放松、事业发展要抓紧”,要在继续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授权扩点、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


  2020年是学校发展尤为关键的一年,是授权扩点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 规划谋篇之年。2020年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需要全体经院人拼尽全力去奋斗,决不能因为疫情产生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作为,实干快干,协同作战,全面发力,奋力夺取“双胜利”。


  夺取“双胜利”,要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及时响应、周密部署,各项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有力有序,取得积极成效。我们既要看到,经过艰苦的努力,湖北、武汉已经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也要清醒地看到疫情反弹和输入的风险仍然存在,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我们要继续加强校园管控和人员管理,落实师生员工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引导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严格人员和车辆进出校园管理,落实凭证出入,做到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学生开学工作既是一场大考,也是一次大战。面对学生返校“大流动”的风险和学生生活“大聚集”的挑战,我们要切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不麻痹、不侥幸、不厌战、不松劲,坚持常态化防控,扎实做好学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夺取“双胜利”,要奋力做好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越好,学校事业发展受到的影响也就越小。决不能因为疫情影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进、招生就业、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校党委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学校 2020 年工作要点,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此作为参照和目标,逐一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有条不紊地推进学校发展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影响。特别是要抓紧“授权扩点”这个最当紧的大事业,抓紧毕业生“顺利毕业、尽快就业”这个最迫切的硬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进而为“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夺取“双胜利”,要切实增强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组织力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疫情防控中,我们要继续发挥师生党员政治功能,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关键防线;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骨干作用,巩固覆盖年级、班级、寝室的学生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学校事业发展中,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落实党的领导、凝聚人心、服务师生、 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基层党建工作使命,持之以恒、从严从实、善作善成抓落实,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夺取“双胜利”,要警惕和防范各种风险。“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疫情给学校发展所处的环境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学校升级进位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是发展中的问题、工作中的隐患仍不容忽视,我们要强化风险意识,及时发现风险、积极防范风险、有效应对风险,同时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防范“灰犀牛”事件。要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对重大风险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夺取“双胜利”,要在担当中展现作为。今年要实现各项工作任务,原本就有不少“硬骨头”,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工作难度更大。形势催人疾,责任重如山,更加需要我们勇担当、有作为、见成效。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主动担当作为,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必须务实工作作风,切实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搏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拼搏氛围,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踏踏实实干事上,心无旁骛、紧抓不放、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坚定必胜信心,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面对决战决胜2020、实现硕士学位授权扩点的战略任务,全体经院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把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主动作为,实干快干,协同作战,全面发力,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