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总书记指引我们向前进——武汉保卫战感思录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5-17

  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武汉保卫战打响以来,总书记掌舵领航,每到关键时刻把脉定向。大年初一至今,1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次次都瞩目湖北武汉。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在总书记指引下,武汉人民一仗一仗打,向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迈进。


决战武汉,决胜武汉

  形势严峻时为我们稳住了局面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本应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被骤然打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面对疫情随春运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


  次日,离汉通道关闭。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阻断疫情向全国蔓延。


  中国战疫成为以湖北武汉为主战场的阻击战。孙春兰副总理率中央指导组到汉与湖北武汉人民一起战斗。


  总书记的指示不断传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听从总书记指挥,武汉打响了“底数之战”。


  小区住户不清,住户现状不明,感染者不能及时发现,隐患重重。防控必须真正控制源头!集中拉网式大排查在全市展开。40岁社区警务室民警商安定,以社区为家,每天爬50多层楼挨家挨户上门记录健康状况……经此一战,电话、手机视频、微信群、“微邻里”,成为武汉人人熟知的体温上报系统。


  听从总书记指挥,武汉打响了“应收尽收之战”。


  行走的传染源还在走,内防扩散就难以实现。不管有多大困难,“应收尽收”都必须落实!18年党龄的老党员高德文,率领一个“确诊病人转运4人组”,随身记录“转运日记”,那些日子,在夜里打几小时电话,劝说病人转运至方舱医院是常事。


  听从总书记指挥,武汉打响了“床位之战”。


  患者一床难求,网上一片求助声。在中央指导组推动下,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分别在10天、15天建成;第一批方舱医院仅用29小时投用;定点医院从2家激增到48家;党校、高校、宾馆、酒店改造为集中隔离观察点……


  腊月廿九,中建三局三公司副总经理卢炬接到通知——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他立即动身赶到现场,带领团队吃住在工地,“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抢救病人!”


  一场接一场奋战,实现了从“人等床”到“床等人”。


  武汉保卫战的盘面逐渐清晰:重症、危重症患者进“两山”和定点医院;轻症患者进方舱;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健康人群坚守家中,“不下楼”。


  3月18日,武汉迎来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首次三项清零。


号令如山,尽锐出战

  力量告急时给我们派来了援兵


  武汉保卫战,是一场与新冠肺炎搏斗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战局初启,武汉战疫力量不断告急。


  医护人员告急!重症病床从几百张激增到几千张,轻症病床“无中生有”、数以万计,每位患者都需要医疗团队。


  总书记指示: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


  人力组织战打响。从大年三十开始,一支支医疗队组建起来,每支医疗队从接令到组建到抵达武汉,不超过24小时。“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聚齐,钟南山、李兰娟、王辰、张伯礼、陈薇等中国顶尖的10名院士赴援,全国10%的重症救治力量集结……最后,全国总计340多支医疗队、超过4.2万名军队和地方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医用物资告急!数万医护云集武汉,防护服日耗量惊人;没有护目镜,有医护人员戴着泳镜进“红区”。


  总书记指示:区域统筹,把防护资源集中到第一线;口罩、防护服企业复工达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产转产。


  物资保障战打响。2月13日,11架空军运输机从乌鲁木齐、沈阳、西宁、天津、张家口、成都、重庆起飞,运来74吨医疗物资。春节仅放假两天,奥美医疗口罩系列生产员工返岗,生产线24小时不停,一天下线5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6万只N95口罩。广州“埃沃定制”等一批服装企业,复工转产防护服。


  检测力量告急!检测能力跟不上,大量发热病人不能确诊,涌向医院挤兑医疗资源。


  总书记指示:综合多学科力量,尽快攻克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


  科技突击战打响。5天时间,武汉建成日均万份核酸检测能力的火眼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陈吉红团队满负荷生产,研制1000多台智能红外设备,可0.3秒完成测温并远程监控报警。


  市民生活告急!伴随着最严格的社区封控,坚守在家的人,吃喝用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总书记指示:要切实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种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


  资源运动战打响。重庆送来了蔬菜,山东送来了大蒜、苹果,海南送来了热带果蔬,云南送来了爱心西瓜……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平台搭建起来,湖北及其周边八个省区市,蔬菜瓜果、米面粮油、蛋奶副食……源源发往武汉。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关键抉择时为我们廓清了立场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0日,面对疫情发生,总书记作出指示。


  按下“暂停键”的武汉,成为一座全力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运转的城市:防控的战场上,是波澜壮阔的全民战疫;救治的战场上,是分秒必争的医疗较量。


  大年初一凌晨,突发大面积心梗的新冠肺炎患者鲁先生被送到华科同济医院。“必须救!创造条件坚决救!”医护人员数十个昼夜护理,鲁先生转危为安。


  新冠肺炎患者陈先生,一个多月里经历呼吸衰竭等多个“死亡之约”,却一次次在武大人民医院死里逃生。医者拼尽全力,只为履行那句“每个生命都值得珍视”的诺言。


  2月10日,正是战况胶着对垒之时,总书记的视频连线接通了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一线医生护士倍受鼓舞。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朱丽香进入重症病房,“一次至少6个小时”。要节约防护服,不上厕所,只能靠尿不湿。连续作战最长的一天,12个小时不喝水。10万多名医务人员全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总书记说,“尽可能让患者在轻症阶段得以治愈”“加强中西医结合”“发挥好高水平医疗团队作用”。


  “在方舱里住了十多天,肚子是饱的,被子是热的,心里是暖的!”东西湖方舱医院患者余女士,除了有吃有喝有住,每天测3次血压、体温、血氧饱和度。数以万计的轻症病人都像她一样被方舱医院关照,发现病情加重会马上转往定点医院。


  住进江夏方舱医院的患者胡女士,伴有咳嗽、胸闷、心烦症状,医院为其制定了一套以中医内服外治为主的个体化治疗方案,口服汤药结合耳穴压豆、穴位贴敷、八段锦练习,一个多星期,胡女士出院。


  形势积极向好阶段,总书记说,“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将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


  武汉协和西院通过5G视频连线北京专家,为患者远程会诊制定“一对一”重症救治方案,实现每个重症“一人一策”。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着手研究康复者血浆治疗方案,双肺感染、呼吸困难的黄女士被输入康复者血浆后,半个多月治愈出院。


  “一定要让他活!”在重症患者小伟抢救现场,医护人员握拳鼓劲。这一视频流出后刷爆网络。用了25天ECMO、上了50天呼吸机,四省医护人员接力救治两个多月,小伟转危为安。


  4月24日,武汉危重症和重症病例清零。武汉确诊的2500多名80岁以上高龄患者中,近70%救治成功,出院者包括7位百岁老人,年纪最长者108岁。


  至5月15日,累计报告确诊50339例,治愈出院46464例,总体治愈率达92%,创造了中国奇迹。


时时牵挂,句句深情

  付出牺牲时为我们送来了关怀


  疫情阻击战对每个武汉人来说,都是艰苦卓绝的一段征程。


  2月10日,总书记在北京调研,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疫前线。他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3月10日,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总书记亲临武汉。他动情地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总书记称赞“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对医务工作者,总书记称赞“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对解放军指战员,总书记称赞“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对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总书记称赞“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对广大群众,总书记称赞“众志成城、踊跃参与”。


  回忆起和总书记的见面,东湖新城社区书记陶久娣红了眼眶:“总书记知道大家不容易,他心里一直都牵挂着我们!”


  3月23日,陶久娣和同事们写了一封信给总书记。16天后,武汉“解封”那一天,他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信中勉励他们继续“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粮道街一位司法所长,身兼接线员、统计员、代购员,每天将下沉社区的孤寡老人电话打一遍;洪山“城管哥”陈金龙,开救护车、掏厕所、搬运物资,有什么事叫他都答应,人送外号“变形金刚”。90后女孩华雨辰,疫情中成了志愿者,接送过医护人员上下班,搬运过救援物资,当体温检测员值守过路口。她说:“只想站出来尽一份力。”


  对武汉人民的牺牲付出,总书记想得很细致。对人民群众的生活,他一次又一次指示,要“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


  不仅要吃得上,还要吃得好。“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在武汉考察时,总书记细心叮嘱。此后,武汉及周边省市水产、货运和各个社区闻声而动,每周,市民的餐桌上都有活鱼。


  “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总书记在武汉视察时说。


  两部手机、一台电脑,洪山区洪珞社区干部黄恒每天接听200多个电话,为居民们答疑解难,好言抚慰。江汉区万松街商务区第一社区书记叶翠和同事们,送爱心蔬菜到居民家中,会附上一张小卡片,写些温馨的话。江夏区中建三局二公司社区的10名“娘子军”,在社区书记魏萍遥带领下,发挥“语言天赋”用各种乡音广播防疫知识,“让他们不那么闷”。


保持定力,慎终如始

  战局变化时为我们把定了方向


  一场武汉保卫战,需要时时把握战场上的变化。尤其源头防控,是决定全局的基础,大意不得,而值守者和900万居家隔离者,面对战况变化难免心理起伏。


  3月10日,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总书记指示: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


  小区封闭管理有了新方向,全市积极创建无疫情小区、社区、街道、城区。


  “再熟也得有证,没证不能出门。”在武昌区国际城社区,没带出行证明的居民被拦在门口,只好回家拿证。“他们越较真,我们越放心。”居民们说。


  居民们的生活要求这时候提高了。省委政研室干部余爱民,下沉武昌姚家岭、洪山东湖社区,帮居民买菜时,他除了照单买,还用心挑选鲜嫩的蔬菜、质量好的米面。


  4月8日,离汉通道开启,武汉“解封”。


  总书记指示:抓好防控常态化,优化社区管控。


  卡口一天进出500多人次——街道社工黄迅,每天早上8时与同事在江夏区农行路口卡点,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测温、叮嘱居民扫码出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武汉东四环线北湖特大桥建设工地,每位工人进场都要测体温、扫健康码、检查口罩、登记身份信息。


  5万多高三学生复学这几天,记者巡访看到:武汉三中晴川高中,教室座位间隔1米,每张桌上都有透明可折叠隔板,就餐时可防护。教室中单人单座,14个班拆成25个班,每班少于30人。武汉市第七十五中学,建立了“晨检、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5月14日,武汉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持续推进。


  总书记指示:继续加强和完善社区防控,做好核酸检测排查工作。


  这几天,采样小分队深入各单元,全市常住居民和暂住居民核酸检测在有序展开,以全面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让全国人民放心,让武汉人民安心。


  慎终如始,防控不松,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武汉正在努力。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

  疫后重振时为我们加足了底气


  3月10日总书记亲临武汉战疫一线时,距武汉“解封”之日还有一个月,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但总书记已开始为武汉复工复产、疫后重振作出部署,提出在湖北武汉最艰难的时期要“搭把手、拉一把”。


  响应总书记号召,中央各部委、央企行动起来。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与湖北视频连线,共商大计,落实总书记指示,推动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作出对湖北相关增值税免征、暂停预缴等安排。


  中央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部分用于湖北并单列追加。


  银保监会、央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发布新政,对湖北作出特殊安排。


  科技部就武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


  全国产销对接会在武汉举行,为湖北工业品产销牵线搭桥。隔着屏幕,跨过千山万水,15.98亿元“湖北造”成功签约。


  央企在行动。中国联通与武汉签订协议成立中国联通智慧教育合资企业,为武汉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助力。中国电子集团签署协议,推进网信板块央企和武汉地方国资融合。中信集团、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国石油、国家电力、三峡集团……全国一半以上的央企鼎力帮助武汉。


  4月29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支持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嘱托武汉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总书记为武汉疫后发展再加力。


  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拼搏精神,主动作为、快干实干。


  底气充足,武汉重启势头迅猛;“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武汉重启步伐坚定。


  云招商、云签约、云开工、云对接……一系列“云”行动克服着现实中不能集会的困难。武汉经济复苏中的一个个痛点、难点、堵点,云开雾散。


  受疫情影响面临订单之困的长江电气董事长王新城,一大早赶到“云对接”平台。当天,许多企业家都登上了这个政府牵手把企业拉到一起的平台。王新城感慨“‘云对接’有力拉动了整个产业链的恢复和发展”。


  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站起来的各项政策推出来:阶段减免税费、降低要素成本、优化服务保障,组建600亿元纾困专项资金……


  “在这个困难时期,政府跟我们企业是站在一起的。”蔡甸区一家中小制造公司负责人说,复工后他们获得了政策支持130万元贷款。去年才显现“瞪羚”模样的小微企业“凡德科技”,负责人朱春该表示,“减免房租、税收,对企业复工是雪中送炭”。


  5月6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第三次为武汉疫后重振提振信心:决定继续派出联络组,推动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实到位。


  清晰的国家信号,早已被国内外企业捕捉,一拨又一拨新投资、新项目加力武汉。


  华为牵手武汉共建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构筑武汉数字经济之基。腾讯宣布将在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人工智能等方面与武汉深度合作,全方位助力武汉数字产业建设。京东宣布在未来3年向湖北投资60亿元,助力湖北经济恢复及中小企业发展。


  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组织下,陈东升、田源、毛振华、冯仑、郭广昌、孙宏斌等14位商界人物“逆行”武汉,相信武汉、加码武汉。


  有着超百年历史的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在光谷设立全资子公司。德国森岚科技将吸附式制冷技术项目签到武汉,董事长刘沪平说:“信武汉,所以来武汉,愿与武汉人民共赴下一场的拼搏”。


  越是艰险越向前,斗罢艰险再出发,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狭路相逢勇者胜——在总书记指引下,武汉人民正在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坚定不移推动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有总书记把舵导航,武汉人民一定能实现大武汉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