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向人生的筑梦者致敬——写在第31个教师节之际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9

   一

  日历再一次翻到了九月,翻到了这个特殊的日子——教师节。

    当中国这艘巨轮昂首起航,当一代代学子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我们不能忘记,是教师,用他们的爱心与汗水,打造着这支民族复兴“梦之队”。

    当教育迈入改革深水区,当教育现代化的图景日益逼真,我们不能忘记,是教师,用他们的智慧与担当,成就着中国教育振兴的梦想。

    教师,是每个人人生的筑梦者,是这个时代的筑梦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把崇敬和祝福献给光荣而伟大的人民教师!

    二

    从来没有一种职业,能像教师一样,将个人理想、国家未来、民族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广博的学识、高尚的德行、饱满的爱心,塑造着一颗颗心灵,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源源不断培养生力军。

    这个时代,社会开放、价值多元,人们往往会感到迷茫和困惑,那么,什么是确定无疑的?事实上,社会越开放,坚守就越难得,价值越多元,信仰就越珍贵。没有仰望天空的信仰,脚下土地再坚固也会站不稳立不住。

    信仰是什么?每个人生命中总有那么一刻会笃定地相信一个人,这个人,就是老师。老师的话,是确定无疑的,就像灯塔一样,执着地指引着人生的航向,坚定着人生的信仰。有了信仰,梦就有了颜色,有了方向。

    三

    坚定的信念是筑梦者的品格。在偏僻的乡村小路上,陶行知、晏阳初为破败的中国探寻出路;在偏居一隅的西南联大,闻一多、华罗庚为危亡的中国赓续火种;在书声琅琅的教室里,斯霞、霍懋征为发展的中国执教不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中国教师的身上,有着虽九死犹未悔的执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坚定。

    广博的学识是筑梦者的底蕴。从懵懵懂懂到学有所成,从胸无点墨到腹有诗书,是教师为学生照亮了前路。清华大学3名年轻学子在施一公的带领下,克难攻关,破解了困扰科学界30年的世界级难题。让学生站在学术之巅,始见沧海之阔。筑梦者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和宽阔的眼界,还要善于用自己的学识引领学生。

    高尚的德行是筑梦者的担当。教师是人伦之楷模,万世之师表。高尚的德行是张丽莉奋力推开学生的身影,是姜伯驹坚守三尺讲台的诺言,是农加贵照顾麻风村孩子的勇气。高尚的德行体现在英雄壮举的那一瞬,也体现在教书育人的点滴日常中。

    饱满的爱心是筑梦者的胸怀。当一张张年轻稚气的脸庞,不安地望向你的时候,一个微笑就是践行爱。当一个孩子犯错的时候,给他成长的空间,就是践行爱。当学生遇到困难前来求助的时候,耐心倾听就是践行爱。用爱去感染学生,用爱去对待工作,用爱去面对世界,饱满的爱心让教育产生无穷的力量,让教师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筑梦者。

    四

    是的,这个时代,教师需要礼赞,但教师和我们一样,双脚同样行走在大地上。筑梦者成就他人梦想,也期待着自己的梦想照进现实。

    筑梦的事业是伟大的,但同时也是可感可触、点滴入微的。筑梦者毕竟是一个个平凡的个体,我们不能在礼赞声中把他们捧上云端,以为他们不食人间烟火。其实,和你我一样,对于生活和事业,他们也有困惑和烦恼。

    教师常常在负重前行。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待遇改善的同时,收入依然不高;得到社会尊重的同时,却也常遭误解;工作忙碌的同时,内心难言充实;教龄增长的同时,成长遭遇瓶颈……

    何以解惑?教师内心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固然是力量之源,但外界给予教师的阳光和空气同样不可或缺。任何光辉的职业都需要坚实的支点。我们唯有把礼赞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方能真正彰显全社会尊师之意、重教之心,方能保障教师在筑梦的道路上慨然前行。

    五

    来自制度的关怀从未止步。今年以来,中央密集送出了一连串的“大礼”: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加快发展民族教育……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成为重点和亮点,规格之高,力度之大,为近年来所罕见。一个积极的信号正在释放:对教师的礼赞,将用更加实际的行动来表达。字里行间,我们不难读出制度的诚意和温度。

    我们和广大教师一起期待,好政策能从文件中走下来,幻化成也许是工资条上增加的数字,也许是就医时报销的单据,也许是乔迁新居拿到的钥匙……当然,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物质保障落实非一日之功。全国1500多万名教师,遍布大江南北。不要说东西之间的差异,不要说城乡之间的鸿沟,哪怕是同一条街道两侧的学校,教师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也可能不尽相同。问题是复杂的、艰巨的、长期的,作为管理者,各级政府要拿出足够的信心、决心与勇气,因地制宜,让基层一线教师实实在在获益。

    在筑梦的道路上,困扰筑梦者的,还有不被理解的苦闷。不时冒出的讥讽、不期而至的误解,也会让他们心潮起伏。对于社会来说,应当认识到教师这份光辉职业的价值。在师生关系中,在家校关系中,对于教师的奉献和付出,要心怀感恩,多一份理解和尊重。我们要看到教师群体的主流,看到他们作为筑梦者的担当。为筑梦者营造更加宽容的舆论环境,多一些善意,多一些包容,多一份建设的心态,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

    制度的、物质的、精神的……处理好了这些问题,解除筑梦者的后顾之忧,他们在前行的道路上才能勇往直前,不断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

    六

    我们尤其不能遗忘,有一群行走得更艰难的筑梦者,那就是乡村教师。

    在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坐标系中,乡村教育显然是迟到者,所幸的是,对乡村教育的关注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乡村教育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整个教育现代化同步共鸣,这将是乡村教育的幸事、中国教育的幸事。

    我们清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过去,乡村教师更多是乡村教育的维持者,在乡村教师悲情叙事的背后,包含着乡村现实的复杂性和社会对乡村教育的“欠账”。时代需要新型乡村“筑梦者”。乡村教师要实现自身“人”的现代化和作为教育者专业素养的觉醒,他们要成为专业素养过硬、能够扎根乡村、甘于奉献的乡村教师。

    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又是历史的必然。乡村教师要成为一个自由而幸福的站立者,要让他们重拾尊严,重拾经济、文化和社会地位上的尊严,从而在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做好筑梦者角色。

    七

    这一切都需要时间,但时间远比我们想象中要紧迫。复兴之梦是一个“长征”,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下“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一段路要走踏实。

    从2015年开始,这场“战役”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5年,把它放在社会发展的坐标上来看,转瞬即逝。教育是民生之首,考虑到中国辽阔的大地上复杂的教育现实,我们不得不充满压力和使命感。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致敬,致敬人生的伟大筑梦者;我们期待,期待广大教师能够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天空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担负起筑梦者的历史使命,用满腔真情创造新业绩。

    那将是一个又一个梦想实现的过程——我们,向人生的筑梦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