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8

 


毕业合影
毕业典礼现场
吕忠梅致辞

硕士毕业生代表李善军发言 

本科毕业生代表罗梓文发言

管理技术学院毕业生代表朱美发言

校友代表鲁元平发言

吕忠梅为首届硕士毕业生正冠拨穗

  本网讯(记者 陶慧 邹冉 摄影报道)栀子花开情意浓,流苏拨正话别离。6月18日,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领导温兴生、吕忠梅、张奋勤、廖长林、漆腊应、鲁晓成、吴显富、陈向军、张以林出席。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各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家长代表共同庆祝2015届学子圆满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征程。仪式由副校长漆腊应主持。

  毕业典礼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开场纪录片《献给2015届毕业生》,呈现了学子们在经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展现了难忘的青春记忆,引起师生共鸣。

  校长吕忠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工对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毕业生们表示衷心祝贺和深深祝福,并勉励同学们带着心灯上路,让心灯长明,陪伴人生的旅途。第一,别忘了用信念点燃心灯。信念是力量的种子,使你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坦然迎接挑战。只要心中怀有一粒信念的种子,就能够走出困境,让生命之花盛开。第二,别忘了用求知加油心灯。读“有字书”,增长阅历和生活智慧;读“无字书”,增长见识、形成远见、品味人生、快乐生活。第三,别忘了用责任呵护心灯。责任是人与生俱来的约束和使命,惟有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承担,才能将这些普通粗糙的沙砾变成可贵的金子。第四,别忘了用感恩增光心灯。请记住人生历程中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记住生活给予你的每一缕善意的微笑,记住每一份源于心底的感动。用感恩的心去对待别人,你的生活会因此而多了欢笑、快乐、真诚。第五,别忘了用自信托举心灯。自信、自强是托举理想的支柱。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得到始终。

  吕忠梅深情寄语毕业学子:无论多么不舍,还是到了与经院说再见的时候!让我们再一次诵读校训,望你们立厚德博学志,做经世济民人!让我们共同祝福经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研究生李善军、金融学院投资Q1141班罗梓文、管理技术学院酒店Q1231班朱美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感恩和眷恋,对老师们无私教导的感谢。我校首届本科毕业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鲁元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勉励学弟学妹们铭记母校,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勇于选择,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

  吕忠梅为每位毕业生正冠拨穗,颁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仪式前,校领导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6月18日至19日,学校分院系举行四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今年,我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为4803人,其中研究生31人,本科毕业生3922人,专科毕业生852人。

附:

予你心灯一盏

——2015年毕业典礼致辞

吕忠梅

  那一天,湖北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发了一组图片——“你是我的眼”,透过镜片的经院风景美丽而熟悉。“至此四年,大学好似一场青涩而又美妙的梦境,东大门那么远那么近的石柱,在你的眼里恍恍惚惚”,小编一声轻叹,别愁依依,我心中有离歌袅袅升起。

  大学的毕业季是一段奏鸣曲,踩着变与不变的节奏,终于来到了华章。今天,经院以最隆重的方式举行这个只属于你们——2015届毕业生的“成年礼”。你们在这里学习、生活的三年或四年,亲历并见证了经院的茁壮成长,你们也将成为经院最深刻且不可复制的记忆:经院独立举办研究生教育自你们开始,31名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得了经院首次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录取分数线创下新高的3922名本科生,将成为经院满载光荣与梦想的新校友;管理技术学院的741名毕业生,为经院普通专科办学历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国际教育学院的111名毕业生,完成了东西方跨文化教育,即将走向社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湖北经济学院及全体师生对2015届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感谢!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顺利走出校园、踏上人生新旅程!感谢你们用青春、激情和梦想书写了经院校史的辉煌篇章!

  在准备你们毕业礼的过程中,突然传来工作调动的信息,让我穿梭于不同角色之中,无暇回忆经院的故事、曾经的岁月,直到昨天下午,接受新的任命。坐在北京返回武汉的飞机上,窗外云卷云舒,内心潮起潮伏。七年经院时光,无形、无色、无声,如同细沙划过的沙漏,在日来月去间走过藏龙岛的草木枯荣。眼前闪过的是从来不需要想起的校园,腾龙大道、集思河,中兴广场、生态林,落樱飞舞、校训石;耳边尽是与你们在一起的欢声笑语,校庆晚会、太极拳,校长面对面、读书会,经院学子奖、龙舟赛;脑海里全是你们学习生活在其中却不一定知道来龙去脉的故事,书香雨林、视听室,实训中心、热水器,公寓空调、艺术楼,无线网络、游泳馆;……。流年无恙,岁月碾转。多少往昔,终于尘埃落定,扣人心弦;多少感动,间或暗香拂袖,盈满心房。七年冷暖、甘苦自知,一直微笑面对,只因为始终有你们在心田。你们的每一声“吕妈”,都是对我深切的期许,要我扛起经院的责任;你们每一双凝视的眼睛,都是对我殷殷的告诫,要我不忘教育的本心;你们每一条围脖的吐槽,都是对我诚挚的提醒,要我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今天,望着你们丁香一样的目光,终于在这里握住了所有的安然!

  这将是我最后一次以湖北经济学院校长的身份,为你们上经院的最后一课,深感荣幸,也甚感不安。从教30多年,从来没有哪一堂课像今天这样,准备了近一个月,还不知道从何处开讲;从来没有那次演讲像现在这样,构思了许多要说的话,却不知道怎样才能说出口。笔未起,情先怯!

  你们毕业时,赶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长期看来,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变缓、发展方式的变换、发展动力的变化,也必将会使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结构更优、方式更新、质量更好。但从眼前看,这些也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实体经济艰难、就业岗位减少、薪酬收入降低、发展空间逼仄。一直关注着你们的就业、创业情况,想象着你们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遭遇的竞争、打击和前所未有的艰辛。我很担心,这些经历,是否会让你们湮没其中,是否会消解你们对未来的念想。像《了不起的盖茨比》里所说:“当我的生活步入正轨时,我开始跟你一样,像你忘记我那样忘记你,然后忘掉那些痛苦,开始变得平庸可耻。”

  如今是什么年代?中国将要走向何方?习大大说,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的中国,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建设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使“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在一个人口比欧盟、美国、日本加起来还多的大国,要真正做到这些,何其艰难?需要去改变的事情,何止万千?君不见,经常出现不分青红皂白的点赞、莫名其妙的谩骂、稀里糊涂的人肉,轻易的将人格尊严踩在脚下。君不见,贵州四兄妹服毒前留下的遗言——“死亡是长久的梦想”,残酷的展示着城市繁华背后的贫困洼地、生存绝望、人性冷漠。君不见,网络上真假莫辨的各种“曝料”、以制造丑闻为业而博取眼球的各类“名人”、断章取义的励志鸡汤、各种自轻自贱自惭的“矮丑穷锉撸”,在为一些人牟取利益的同时也在散发着“毒气”。君不见,挥之不去的灰霾、取之不净的饮水、食之不安的粮蔬,污染已成国人的心肺之患、心腹之患、心头之患。君不见,在打老虎、拍苍蝇、讲规矩的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人四处拜码头、拉关系、聚圈子、收贿赂,我行我素。君不见,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日本的修宪议程、菲律宾的南海声索、俄罗斯与西方对抗、希腊真的要破产、从韩国开始向全球蔓延的中东呼吸综合症、中国高铁墨西哥项目受阻、香港政改艰难、台湾选情告急……,中国威胁论、崩溃论从来没有停歇,我们邻居并不那么友好,世界也从来不曾太平。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小康这个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已经触手可及。这是一个最快的时代,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把世界缩小为手指点击处,汪洋大海般的信息让快乐给人的感受仅在呼吸间。历史将不由分说的把接力棒传递到你们手中,许多前无古人的改变将由你们去完成。你们是做起而行之、开拓创新、百折不饶的参与者,还是做自诩超脱、明哲保身、置身事外的旁观客?你们的选择,决定着自己的前途,决定着中国的未来,也关乎着教育的成败。

  无独有偶,2014年,美国杜克大学请老师和教工们为毕业生创作一些漫画,以表达对毕业生的期许。现在,网络上可以看到的14幅漫画作品,由线条、单词、图片构成,按照从后到前的顺序分别为:坚持;拥有感恩的心;做自己,也要善学习;灵感来自阅读;慷慨;受教育不代表聪明;教育让你学会反思;拥抱不确定的生活;价值在挑战中实现;学会在拒绝中找机遇;关注人本身、而非头衔;“关系”比“索取”重要;人生选择没有对错;别过无意识的生活。这些看似简单的漫画,给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提出了必须重新思考的最重要问题:你们花了十几年的时间在学校里学习、接受教育,到底是为什么?是因为可以获得知识、名声、乐趣,还是可能带来金钱、地位、权力?老师们的答案是,上大学是为了让教育改变你的大脑,形成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

  也许,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真正的理解了大学与大学教育,你们中还有人还在为上大学而后悔,感觉自己并没有生活在理想的城市、得到期待的职位、获取满意的薪酬;有人甚至感叹,大学毕业还不如农民工挣的钱多。而在走出校园后,你们的人生旅途中,既可能攀越高山,也可能滑落低谷;既可能高朋满座,也可能门可罗雀;既可能无限风光,也可能黯然神伤;更多的时候,需要面对人生的平凡、生活的平淡、寂寞的平静、挫折的平常。因此,我必须再次大声的说,大学教育的目的,是让你能够在繁琐无聊的生活中,时刻保持有意识,知道什么对你是重要的,并且能够控制你的想法。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不再是无意识的默认设置,不再有汲汲营营的争斗,不再将选择权交给动物的本能。大学教育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予你一盏心灯。

  诗人杜十三问道:生命的欢喜可以再影印回放吗?老去的热情可以再拉皮整形吗?病中的呓语可以再传真校对吗?死掉的爱情可以再输入键出吗?人生没有重复,唯有在斧钺伤痛与孤单独行中依然愿意浏览风景,才会让生命绽放美丽,不断收获感动与从容。

  请你们一定带着心灯上路,别把它遗留在校园里。请你们一定要让心灯长明,陪伴你人生的旅途。

  别忘了用信念点燃心灯。信念是力量的种子,使你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坦然迎接挑战,不屈不饶、忍辱负重,突破重重障碍,去改变自己的命运。请记住,人生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无论遭受多少艰辛,历经多少苦难,只要心中怀有一粒信念的种子,就能够走出困境,让生命之花盛开。种子在,希望就在。

  别忘了用求知加油心灯。求知若渴,虚心若愚是人生应有的境界。人的一生无非捧着两本书。一本是你们已经读过多年的“有字书”,阅读可以帮助你们增长阅历和生活智慧,走出自我的狭小,领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高远和有容乃大、海纳百川的开阔。另一本是你们要读一辈子的“无字书”,读他人、读同事、读社会、读生活,一切知识均来源于实践,它承载着人类生活的规则和生存智慧,帮助你升华对求知的真挚理解,增长见识、形成远见、品味人生、快乐地生活。

  别忘了用责任呵护心灯。责任是人与生俱来的约束和使命。在漫长的人生中,时间、责任就像是地上的沙砾,惟有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承担,才能将这些普通粗糙的沙砾变成可贵的金子。请记住,不愿抓住机遇、承担责任的人固然轻松潇洒,却会在生命的长河中变得更加黯淡粗糙,始终发不出金子的光辉。正如林肯所言:“一个人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练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

  别忘了用感恩增光心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一种情怀。你们在生活中,现在会将来还会或多或少的得到别人的帮助,有人得到的可能还不止是“滴水之恩”。请记住人生历程中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记住生活给予你的每一缕善意的微笑,记住每一份源于心底的感动。用感恩的心去对待别人,你的生活会因此而多了欢笑、快乐、真诚,少了虚伪、欺骗、伤害。

  别忘了用自信托举心灯。自信、自强是托举理想的支柱。最后,要与你们分享一位学生毕业多年后的感悟:文凭不过是一张火车票,清华北大的是软卧,其它本科是硬卧,专科是硬座,民办高校是站票,成教学生在厕所挤着。火车到站,都下车找工作,才发现单位的老板并不太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只关心你会干什么。请记住比尔·盖茨的话:难道坐头等舱会比坐经济舱先到达目的地吗?其实,站一路也是一种历练,若无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得到始终。

  无论多么不舍,还是到了与经院说再见的时候!让我们再一次诵读校训,望你们立厚德博学志,做经世济民人!让我们共同祝福经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