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充分认识“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与意义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29

本网评论员 金苑


  9月9日,校党委常委会上,重点研究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特色)表述议题。会议认为,人才培养目标不是孤立存在的,更不是一成不变的,而应随着国家与社会发展需要,随着学校办学实践需要而不断发展变化。会议决定,将人才培养目标(特色)从“两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调整为“三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会议指出,在人才培养目标(特色)表述中增加“有担当”,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办学实际的需要,是未来发展的需要。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从“两有三实”调整为“三有三实”,这必将成为我校办学实践中的一件大事,对提升我校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需要经院人达成共识,为实现我校人才培养目标贡献力量。


  充分认识“三有三实”内涵是自觉推进人才培养目标实践的前提。“三有三实”是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有思想,是要有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这是人才培养方向性要求;有能力,是要有专业素养、具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这是人才培养条件性要求;有担当,是要有自觉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情怀,这是人才培养能动性要求。实践,是从人才培养课堂主阵地要求出发,要求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实用,是从社会对人才规格要求出发,要求经院学子能解决问题,给单位带来效益;实干,是从学生个人事业追求出发,要求具有躬身探求精神,永远保持勇于进取的面貌。概括来讲,“三有”是人才“立德”需要,培养学生“立大德”(具有国家情怀的思想)、“守公德”(具有服务社会的能力)、“严私德”(具有使命感的担当)。“三实”是学校“树人”需要,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理论与实践结合)、“实用价值”(社会需求与个人能力结合)、“实干精神”(当前与未来结合)。立德树人,正是高校办学实践的中心工作,“三有三实”把立德与树人有机结合,突显了经院经管主干学科特色。 “三有”体现人才供求端, “三实”体现人才需求端; “三有”是人才的情怀需求,“三实”是社会的实功需要。“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把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般性要求,与我校学科特色的教学型大学办学目标的特殊性要求高度结合,是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人才培养规格的高度凝练。


  在办学110周年、建校15周年之际,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从“两有三实”调整为“三有三实”,这是我校办学理念、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在人才培养目标上的生动体现。“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既是办学理念,也是办学方法;既是价值追求,也是实用需求;既是对“两有三实”的传承,也是适应当下的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调整,不仅仅是字面的简单增加,而是学校发展内涵的深化,需要全体经院人达成共识,自觉地把“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在教学、管理、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汇聚所有力量,真正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做出实际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