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学科建设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0


会议现场


孙也刚讲话
 

吕忠梅致辞
 

邓大才作主题发言
 

郑少华作主题发言
 

赵建国作主题发言
 

鲁晓成主持并作主题发言
 

分组讨论

  本网讯 5月16日,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学科建设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36所财经类高校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于16日上午在国际学术中心举行。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省学位办主任韩习祥应邀出席。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吕忠梅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鲁晓成主持。

  吕忠梅代表学校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她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就高校改革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孙也刚在讲话中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型研究生在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规格等方面有所不同,尽管当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已占研究生招生总人数的一半,但是随着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加,知识生产方式的转变,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仍然是大势所趋。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一要遵循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主线,着力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和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二要加快授权体系建设,适时启动新增专业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三要继续稳步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采用计划导向和市场调节促进结构调整;四要不断推进培养模式改革,鼓励培养单位办出水平和特色;五要做好规范管理,对招生、培养环节加强监管。

  在会议主题报告环节,华中师范大学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邓大才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少华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赵建国教授、我校副校长鲁晓成教授,分别结合本校实际,对学科建设理念、路径以及方式、方法进行了重点阐述,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分组会上,与会代表就学科建设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会议代表还参观了我校钱币陈列馆、计算工具陈列馆、校史展览馆,游览了校园。

  会议闭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蒋传海教授主持,他简要综述了本次会议所达成的重要共识,并对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