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一帆悬——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2

  本网讯(记者 杨宏斌)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条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全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检查考核力度,成效显著。今年4月10日,我校获评2013年度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等次。
   
  建章立制 强化风险防控手段
  
  2011年元月,学校成立“湖北经济学院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周元武、校长吕忠梅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廖长林任副组长。
  
  建立严密有效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关键是要严格查找腐败风险点,细化腐败风险防控措施,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为此,学校印发了《湖北经济学院部门与岗位防控腐败风险措施汇编》资料,从行政和业务管理事项、业务工作流程、相关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对可能滋生的腐败风险点进行严格排查,重点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等3方面查找风险点。最终,学校对校领导,50个二级单位(部门和院系)的腐败风险点654个以及防控措施进行了细化,确保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看得见,好操作,可预防,能监督。
  
  只有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配套制度,才能增强抵御与防范腐败风险的能力。学校自2002年组建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管权,先后出台了《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党委议事制度》、《湖北经济学院大宗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建设工程招标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后勤集团管理体制试行办法》等管理制度,分别从“三重一大”决策、大宗物资采购、基本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学校独立核算单位监督管理等方面强化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有效防控了腐败风险。同时,学校还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建立了党代会年会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确保依法治校、民主治校。
   
  令行禁止 执行政策不打折扣
    
  在贯彻落实中央八条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活动中,学校党委及时制定出台《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纪委对违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行为的处理办法》,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一方面,学校开通书记、校长信箱,行评办公室邮箱和投诉电话;宣传部开设网络专栏,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另一方面,学校下发《关于在全校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会员卡专项清理活动,校领导周元武、张奋勤、廖长林等领导带头向组织作出了个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截止去年10月31日,我校162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全部向党组织作出了个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
    
  强化考核 实行全程动态管理
  
  学校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校党委对全校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书记、校长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党委成员对分管部门领导班子及正职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通过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各二级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的共性目标,实行“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完善“一岗双责”责任追究制度。
  
  针对招生、工程建设、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学校积极推行招生“阳光工程”,强化招投标、施工管理、审计付款三方权力制衡基建机制,加大二级单位资金收支集中管理,加强科研经费审计管理,定期进行常规财务大检查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检查,以及对独立核算单位会计人员实行学校委派制,对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对招生、基建、采购、选人用人、职称评聘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行全程监控等,有效堵塞了腐败漏洞。
      
  率先垂范 打铁还须自身硬
  
  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是保障,领导是关键。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学校始终把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努力建设一个团结民主、谋事创业、风格稳健、务实清廉的领导班子。
  
  一是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研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二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针对思想、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每年在学校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和副处以上干部大会上述职述廉,报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四是校党委及班子成员向全校教职员工公开党风廉政承诺:不违反政治纪律;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不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本人配偶、子女和亲属不参与学校各项经济活动;不越权干预招生录取和职称评聘;不接受礼金和有价证券等;学校不进行对外融资和股票及风险债券投资;不接受校内各单位请吃。五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垂范。校党委书记周元武自2002年担任学校党委书记以来,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教职员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2011年荣获“湖北省勤政廉政典型”荣誉称号。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是根本。校领导十分重视学校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4月17日,学校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周元武寄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张思德、白求恩和焦裕禄等楷模为榜样,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内化为自己做人的准则,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吕忠梅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且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反腐形势,不仅要抓作风建设,还要抓日常行为规范;要有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守住做人、做事及职业的底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只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居安思危、戒骄戒躁、自觉学习,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始终重视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就能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努力推进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