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忠梅接受荆楚网专访 谈学校改革发展与今年招生工作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0

  本网讯(荆楚网记者 彭烨炜)6月9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徐徐落下,考生们在考场上拼杀之后,马上就面临填报志愿等问题。由于今年高考政策变化颇多,关于地方本科院校转型这个话题也众说纷纭,为此,记者专访了湖北经济学院校长吕忠梅教授和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平,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指点迷津。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看似平凡无奇,但却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全国共有900多万考生走进考场,这昭示着一年一度的高考战火硝烟再起,那么高考一结束,招生随即拉开序幕,由于今年高考政策变化颇多,关于地方本科院校转型的话题也众说纷纭,所以今天荆楚网科教频道有幸采访到了湖北经济学院的校长吕忠梅教授、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平,为大家指点迷津。
  
  大家都知道,今年高考政策最大的度调整,就是由之前单一的高考模式变成了学术性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分开的两种高考模式,这也导致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这个话题持续升温,请问吕校长,您是怎么理解转型的,贵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有没有调整?
  
  吕忠梅:高等院校的改革大家都非常关注,尤其是今年的考生和考生家长,但是最近我看到社会上、网络上有很多关于这次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些理解,存在很多的误区,比方说大家都在讲这次改革就是要把本科院校变成职业技术学院的专科;有的学生说,我们是本科进来,专科出去,红本本变成了绿本本;还有的说,改革实际上就是要把学校改个名字,把学院改成大学。其实这都是对这次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些误解,我理解的改革应该是这样的:
  
  一是我国要把教育体系分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两大类,因此出现了今年两类高考,也就是技能型高考和普通型高考。以前我们已经有了职业中学,有了职业高中,也有了专科层次的职业技术学院。这次改革,就是要把一部分普通高等院校转化成为职业技术类型高校。
  
  技能型和学术型实际上它是一个大学分类的概念,不是把本科降为专科,也不是简单地将一个普通大学改一个名字,实质上它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定位会发生一些变化。
 
  二是虽然大家在网上看到涉及可能转型的高校有600多所,但是教育部明确规定了这次改革采取自愿的方式,对于经济学院来讲,我们一直是按照教学型大学在进行建设,提出了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的目标。这次改革,学校根据实际,根据我们的师资队伍、办学资源,还有我们学科专业建设的情况,没有参与这次试点,所以我校的办学定位依然还是原定的走教学型大学的办学之路。
  
  主持人:刚才吕校长给我们解释了她理解中的转型,也说明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相信大家都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那么今年全国将有727万大学生面临就业,号称史上“最难的就业季”,那么王处长,请问贵校今年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王平:我们学校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校长书记亲自挂帅,建立了学校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全程指导的就业工作体系,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高于全省本科生平均就业率的2%-3%这样的水平,从今年的就业情况来看,目前的就业率已经达到了78%,其中签约率为62%,考研率12%,预计到今年8月31日初次就业率会超过90%,总体水平会好于去年。
  
  这几年我们学校的就业工作一方面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一方面积极引进企业来校招收学生,(学生)就业的情况较好,比如法学专业112名毕业生目前全部落实了工作单位,其中有34名学生考上研究生,考研率在30%以上;与省农行联合举办的农银长江班38名学生参加农业银行总行招聘考试,33名学生通过,通过率近90%,远超全国40%的通过率;招商银行所评优秀新员工中有70%是我们湖北经济学院的学生;计算机专业这几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有的学生参加全国和全省软件大赛以后,一次性跟单位签约,一年的年薪达到了15万;另外我们的工商管理学院,加强与中百、中商等大的连锁集团合作,现在中商集团有50%以上的店长(武汉市)都是我们经济学院的学生。
  
  主持人:刚才王处长跟我们介绍了,现在湖北经济学院的初始就业率已经达到了78%,在今年8月底之前还会超过90%,这么好的就业情况是怎么做到的呢?吕校长,请问我们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有什么独到之处吗?
  
  吕忠梅:任何一所大学,从办学理念上来讲,都必须要紧贴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大学的发展过程中,其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理念是它的灵魂,湖北经济学院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来构建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我们的教学计划,我们的课程,还包括我们的师资队伍。我校的办学目标是要培养高水平财经类的人才。我们对人才培养有一个概括,叫做培养“两有三实”人才,就是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所以我有一句经常会说的话,就是我们湖北经济学院要办成湖北的经济学院,围绕这样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确定我们的办学模式,以及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我校现在开办53个本科专业,基本上分为三类办学方式:
  
  一是精英教育,包括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全球认证的ACCA班,也就是注册会计师的认证班,另外我们和美国有中美合作办学的本科教育,这是属于选拔层次比较高的办学模式。

  二是普通教育,我们每个院系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说我们现在有旅游、物流、动画、软件等涉及新兴产业计划的专业,紧贴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办我们的本科教育。
  
  三是有校企合作、行企合作,针对农银长江班,学校与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承担培养任务,每年专门招生,紧贴金融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另外我们也有与中百集团合作的商业零售学院,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等专业,进行订单式培养,凸显社会、行业和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我们通过这三种不同层次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保证我们的学生能够既有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非常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学会实践、实用、实干。这是我们关于人才培养定位和办学的一些基本思路。
  
  主持人:刚才吕校长跟我们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这么好的就业情况,会不会使得我们的招生分数线很高呢?请王处长谈谈我们近几年来的招生录取情况吧。
   
  王平:我们学校从去年开始,在省属高校率先取消了专科层次的招生,仅仅保留了120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专科计划我们目前本科的招生规模基本上稳定在4000人左右。29个招生省份录取分数线超过了所在省二本线30分以上的就有20个,其中有8个省的录取分数线超过了一本线,从湖北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招生计划有2/3是面向湖北考生,这几年文理科的录取分数线,在省属二本高校排名中,文科第一,理科第三,去年的文理科录取分数线要高出二本线38分以上,其中,有694个一本线上学生上了我们经济学院。特别是文科,我们每年近一半的新生都是一本线上的学生。
  
  主持人:那么现在高考结束了,我们考生面临的就是报志愿和选专业的问题,请问吕校长,如果让您推荐,您会推荐我们湖北经济学院的什么专业呢?
  
  吕忠梅:每年高考完了以后,也有很多的考生家长包括考生都会直接问我,经济学院什么专业最好,我填报哪一个专业最好?其实从一个学校发展来讲,在跟考生家长的交流中,我认为每一个大学它所有的专业,都是根据现在、未来社会的需求才开办的,每一个专业都有每个专业的优势,比方说我们的旅游酒店管理学院,就是紧贴国家旅游产业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开办了烹饪专业,建有茶酒文化实验室,积极传播中华饮食文化,这就是旅游酒店管理学院办学的特色。我们的酒店管理专业与世界最好的酒店学院、酒店管理集团有合作协议。再比如说我们还有理工科专业,电子、计算机等,大家可能认为你们这个学校办工科专业,觉得到你们这里学这个干嘛?其实我们也是紧紧围绕经济管理,学生学的不仅仅是软件,普通的电子信息,他可以和物流,金融,软件(相结合),这是一种既体现经管特色,又有工科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会计是我们传统的优势专业,我们会计学院既有精英式的教育,又有应用型的教育,我们与所有的湖北省的各大会计师事务所,都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金融学院有农银长江班,也有金融拔尖人才的创新计划,有国际化的课程,也有紧贴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实际的一些培养方案。我们的新闻学院,培养的是懂经济、懂经济管理、懂新闻的人,在我们这些学院里,我们培养的是复合型的人才。我们的法学院更多的是注重经济类、管理类的法律人才的培养,法学教育紧密结合经济类和管理类这些专业学科的优势,把法律人才培养得更加适合社会发展的需求。

  还有我们的艺术学院,更加偏重于设计类,比如说我们的广告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环艺设计,可能和美院等其他的学校比较起来,我们不是注重理论型的教学,但我们更加注重的是应用型的教学,在我们每一个学院,每一个学科,我们都有自己的培养特色,依托我们的优势学科和我们教师资源、办学资源,把学生培养出来,让他们更加有复合型的知识基础,也能够见到一些不同学科之间的差异,更重要的是,可以对他们进行一些综合性的训练,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国家级的实验示范中心,这个示范中心是以经管类学科为依托。我们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模拟从一个公司注册开始,一直到一个公司破产,也就是说从公司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我们这个实验室是开放的,所有专业的学生想创业都可以进来。
  
  另外我们还建立了专门的创业园,学校拿出地盘,拿出办公室,拿出经费,鼓励学生去创业,在模拟实验室实验完了以后,学生可以去注册公司,可以自己进到创业园里去,在我们的孵化器里去孵化学生,鼓励学生创业和创新。
  
  主持人:今年湖北省第二批本科实现了平行自愿,那请王处长跟我们谈一谈,贵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有没有新的变化和亮点呢?考生在填报专业时有没有一些注意的事项?
  
  王平:今年我们学校的招生政策大概有5个方面的亮点,第一是经过省招委的批准,我校的会计学专业、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一共有131个计划,纳入了第一批本科招生,从这方面来讲,应该说是我们学校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事情,同时也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一种认可。
  
  二是年新增了三个本科专业,艺术设计学、物联网工程和休闲体育。休闲体育是我校首次招收的体育专业,这也是对招生类型的一种突破。
  
  三是没有安排面向中职生的技能高考计划。
  
  四是增加了贫困地区专项计划60个,主要是面向省内31个贫困地区经过资格审核公示的考生。
  
  五是湖北省在二本招生实行平行自愿,这对广大考生来讲是一个福音,在专业分配问题上,我校实现分数优先,依托专业志愿录取的形式,在这里,我给广大考生朋友提一个建议,大家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一定把六个专业志愿填满,并服从调剂,这样保证不会因为志愿填报不当,被学校退档而失去了录取的机会,我们学校考虑到学生对专业的需求,学生进校以后,学校安排了两次转专业的机会,一是在大一的上学期,一是在大二的上学期,转专业的比例大约为20%左右。
  
  主持人:武汉的天气众所周知,大家戏称武汉一年只有两个季节,那就是冬天和夏天,所以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考生也是颇为关心的,校方今年为学生做了哪些实事来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呢,请吕校长跟我们谈一下。
  
  吕忠梅:我们湖北经济学院的校园,是全国最美50个校园之一,是经过评选出来的,我校还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这个校园真的非常漂亮,近几年,学校根据建设和发展情况,根据学生的需求,去年教学楼全部装了空调,今年学生公寓全部装了空调,现在天气热的时候,学生们都不再给我发微博说“吕妈妈,什么时候有空调?”现在,学生们都在宿舍里享受着空调给他们带来的凉爽,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环境。
  
  热水进学生宿舍,到今年年底也能够全部实现,我们湖北经济学院女生比较多,所以上半年女生可以在寝室里洗热水澡,这个问题已经解决,男生公寓的热水器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到今年新生入学,就是9月份军训时,男生也都可以在宿舍里洗澡了;去年我们对所有大型运动设施、篮球场等全部进行了翻修,今年我们准备对足球场进行翻修。另外,学校有室内游泳馆、网球场,在汤逊湖还有一个划船训练基地。我们的体育设施和为学生提供活动的场地是非常丰富的。
  
  我觉得特别自豪的是,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图书馆。在大学期间,同学们很多的时候是在图书馆渡过的,我们这个图书馆有7000多个座位,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并且按照国际上最先进的图书馆模式,实行 “藏借阅一体化”,你借书出去以后,有一个自动还书柜,你放在那里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学生。我们图书馆里还有专门的视听区、视频区、讨论区,还有小的咖啡吧,就是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在一所大学里,无处不育人,无时不育人,所以我很希望学生们,走在学校的每一处,都能够感受到每个地方都在和自己说话,每个地方都在给自己留下印象,每个地方都可以唤起自己对于这所学校和这座校园的美好回忆。
  
  去年有一名考生家长,他带着孩子高考,带着孩子走了很多学校,因为很多学校都做开放日活动。这位家长对我讲,他感觉特别好的是,来到经济学院后,你们这个学校的每一个学生都告诉我们,应该报考这个学校。我们的学生们对于学校的认同,让我非常的感动,我们有非常好的老师,也有非常可爱的学生,学生真的把这个学校当作他们自己的家。
  
  主持人:今年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的黑幕曝光了以后,舆论是一片哗然,社会对高校在招生过程中的公平和公正更是敏感,请问王处长,贵校是如何保证阳光招生的呢?

  王平:阳光招生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集体决策,学校成立了招生领导小组,制定并严格落实了招生章程,对于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尤其是机动计划的使用原则,再就是特殊类考生的选拔入选资格和录取,我们都实行集体决策。
  
  二是坚持信息公开,包括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方式、录取规则、申诉渠道、违规查纪、新生入学结果都实行公开,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坚持全程监督,学校的纪委监察部门对我们的招生工作,每个环节进行监督,而且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
  
  我们在严格执行阳光招生的同时,也积极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服务,主要在四个方面提供咨询:
  
  一是开通热线电话,电话号码是:027-81973869,027-81973870。
  
  二是在招生就业信息网上,开通网上现场答疑。
  
  三是学校有一个新浪官方微博,可以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
   
  四是在校内开展现场的答疑活动。
  
  从这几个方面可以满足学生的各方面需求。我校所有的招生政策和招生信息,都在湖北经济学院招生信息网上公布。同时我们今年适应招生新的变化,准备在6月26日举行校园开放日和首届第二批本科招生咨询会,届时有15个省市,60多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与各位考生家长及考生进行面对面的交谈,我校的教学、生活、体育设施都向家长们和考生们全方位开放,热忱欢迎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零距离接触我们的校园环境,体验我们的校园文化。
  
  主持人:两位领导说了这么多,相信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对地方本科院校转型这个话题,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湖北经济学院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在节目的最后,请问吕校长和王处长,还有没有什么话对我们广大的考生和家长说的?
  
  吕忠梅:非常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到湖北经济学院来体验我们的校园,感受我们学校的文化、学校的氛围,也非常期待我们的考生能成为经院的学子,非常感谢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湖北经济学院来,我也非常地期待有很多考生,在新学期成为藏龙岛的一员。我相信你们的选择没有错!
  
  王平:6月26日的校园开放日,欢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到我们学校来参观咨询,我们招生办公室的全体工作人员,将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领导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