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公共管理学家罗茨教授来我校讲授“治理之道”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2

  本网讯(特约记者余军华)6月8日晚,世界著名公共管理学家、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罗茨(Rhodes)先生应邀来我校讲授“治理之道”,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100多名师生共享这场学术盛宴。

  罗茨教授是最早研究治理的世界著名学者之一。在报告中,罗茨教授阐述了“什么是治理、为什么要治理、治理有什么启示、治理目前的困境和治理未来的发展”等问题。他认为,治理是政府、非营利组织和私人部门围绕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而形成的一种相互依赖的伙伴关系,它意味着政府的角色发生了相当大的转变。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和私人部门之间是合作与伙伴关系,是以信任为基础,最终实现互惠的结果,这是治理的显著特征。

  罗茨教授还与学生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互动。为了使学生克服语言障碍,明白所讲内容,他在讲授中以讲故事的方式阐述其学术观点,并辅以演示及肢体语言,幽默风趣,学生收获颇丰。

  据悉,罗茨教授在我校还将就公共管理前沿、政策网络等专题作系列学术报告。

  
  人物简介:罗得·罗茨(R.A.W. Rhodes),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现任英国政治学会会长和终身副主席、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曾任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委员会“英国政府项目”主席(1994-1999);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杰出政治学教授(2006-2011),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2007-08)。

  罗茨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在治理和政策网络研究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其研究成果在世界公共管理领域被广泛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