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于默奥大学Catherine Lions副教授来校开展教学与学术交流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0

  本网讯(特约记者 邓青)为开拓师生视野,稳步推进国际化课程建设,会计学院特邀瑞典于默奥大学财务及会计系副教授Catherine Lions来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教学与学术交流。

  在未来一个月时间里,Catherine Lions将通过四种途径加强与会计学院师生互动交流:一是与专业课教师采用“多师同堂”的模式讲授《公司财务双语》,安排双语课教师随堂听课,开展课堂讨论;二是为ACCA专业学生开设课程专题讲座,介绍欧洲高校会计专业的发展和现状,帮助ACCA专业学生更好地了解欧洲(特别是英国)会计专业的教学模式,进行出国职业规划指导;三是为MPAcc研究生开办专题讲座,拓展其国际视野,提高研究水平;四是与专业课教师开展深度座谈交流,对骨干教师进行英语培训,提高会计学院教师外语教学水平。

  4月8日上午,Catherine Lions为会计学院财务Q1141和财务Q1142班讲授了《公利率和债券估值》课程,下午又为会计ACCAQ1341班讲授了《价值管理》专题。其标准的口语发音、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深深地吸引了学子们。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听讲,踊跃回答问题。课后,很多学生与Catherine Lions围绕学习和生活等相关问题进行坦诚交流。

  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日益凸显,教育国际化的核心是实现课程国际化。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课程教学理念、引进和借鉴国外先进教材,打造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和较强专业学术能力的国际化课程教学团队,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国际眼光、适应多元环境生存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已成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应有之义。因此,学校决定启动国际化课程建设,今年首次遴选10门左右基础好、有特色的课程进行建设,周期为3年。

  人物简介:Catherine Lions,副教授,1982年在法国马赛商学院取得管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在格勒诺布尔大学商学院取得管理科学博士学位,1993年取得法国注册公开会计师资格。1987~2008年,任职于法国马赛商学院,主要从事财务和会计教学工作,曾担任教学管理副院长(1989~1990)、会计和财务部主任(1990~1997)以及会计和财务硕士协调专员(1990~2003)。2001年至今任职于瑞典于默奥大学财务及会计系,曾任国际关系部主任(2002~2006)。其研究领域包括:价值管理会计、智力资本、业绩管理、市场有效性、风险管理等,并出版专著,主要涉及资本与欧洲保险业、上海股东交易所的有效性、瑞典股票交易所的有效性、公共会计师与法定审计人、欧洲债券市场的统计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