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召开专题学习会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4


学习现场

  本网讯(记者邹冉 摄影报道) 4月23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组织全体成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副校长鲁晓成、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明霞、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红、科研处处长陈向军作主题发言,介绍自己的学习体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奋勤主持。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会议指出,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师德师风建设的全过程,加强对广大教师的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和学术道德教育,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不仅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更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捍卫者。

  鲁晓成围绕学习主题作专题发言,他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介绍了历史上不同时期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详细解读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途径,更是大国崛起的必然要求。他指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到新的文化建设上来。

  鲁晓成希望全体教师认清当前形势,把握机遇,勇敢接受挑战,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改进教学方法。面对全球多元化思潮对高校育人工作带来的冲击,广大教职员工必须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以生为本的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在学校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

  曾获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何明霞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高校教师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她认为,高校教师以应当成为学生思想灵魂的净化者、学生理想信念的引领者、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弘扬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成效的评估者。

  王红介绍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法、经验和体会。

  陈向军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提出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的有益建议。

  校长吕忠梅指出,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每个人都要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与时俱进,积极培育和践行,要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每个教师、每个职工都肩负重任,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具有引领作用。要以学生为中心,把专业教育与社会实践、第二课堂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广大教师、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师德师风的典范,转变学风,转变作风,引领学生,教化学生,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校党委书记周元武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广大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恪守职业底线、做人底线,为人师表。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会议还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