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忠梅强调:以生为本,做实做优毕业生就业工作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1

  本网讯 3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校长吕忠梅、副校长何慧刚,各教学院系院长(系主任)、分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书记(副书记)、招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平主持。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红、法学院党委书记林敬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红英、经济学系主任付宏、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汤中秋分别围绕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就业竞争力提升、个性化就业指导、毕业生跟踪调查、大学生自主创业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何慧刚作了题为《进一步做实做优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讲话。他研判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分析了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难点和问题,提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思路。(一)强化就业工作体制机制,落实“一把手”工程;(二)加强招生就业联动,从源头解决就业问题;(三)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四)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广开就业渠道;(五)推进就业创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创业技能;(六)加强就业管理与服务,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何慧刚指出,现在距毕业生离校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2014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踢好临门一脚,他提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员参与就业;二是挖掘就业岗位,强化信息服务;三是狠抓政策宣传,拓宽就业空间;四是做细就业指导,提供优质服务;五是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自主创业。

  吕忠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就业工作压力年年在讲,一年比一年难。我们要放宽视野,跳出就业做就业,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就业空间。

  吕忠梅强调,就业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一种检验,就业工作重在平时。各单位要深刻分析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学风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就业理念、专业信仰、职业理想、人格养成等问题,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综合实力,从而增强就业竞争力。

  吕忠梅说,马上就要进入毕业季,要高度重视与毕业生相关的工作。招毕处、教务处、学生处和各院系要实实在在地从关爱学生、关心学生成长的角度来做好毕业生工作,为他们减压、减负,做好心理疏导,切不可简单粗暴。针对学生关心或需要解决的问题,要运用现代网络工具通过发布相关信息等方式及时予以回复或解决,让学生安心、安定、稳定,放心地去谋职。要切实把“四困生”就业放在心上,帮助一个学生就是帮助一个家庭。

  吕忠梅要求,院系工作千头万绪,主要领导要学会“弹钢琴”, 善于把握每一时期、每一阶段工作的轻重缓急,统筹协调,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既要放在心上,又要抓在手上,做实做优毕业生就业工作,让广大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