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碳金融与碳排放权交易发展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4


论坛现场


李德发言
 

何德旭发言
 

马骏发言
 

胡俊明发言
 
  本网讯 12月21日,由我校主办,金融学院、湖北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湖北碳金融与碳排放权交易发展高层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李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何德旭、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马骏、湖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湖北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雷晓、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等出席大会并作了主题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及我校的有关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论坛。研讨会分别由副校长漆腊应、校党委副书记张奋勤、副校长吴少新主持。

  漆腊应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湖北碳金融与碳排放权交易发展高层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应对气候变化,走低碳发展之路,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共同选择。低碳经济反映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共性要求,有利于发挥湖北综合优势,激活各种经济资源,形成湖北发展的新动力源和新支撑点。

  李德作了题为“我国低碳金融融发展的状况和前景” 的专题发言,在报告中,他对低碳经济的国际协议、低碳金融发展与经济转型、低碳金融的进程和未来展望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指出商业银行在低碳金融中应该充分发挥其领军作用。
   
  何德旭围绕碳金融与低碳金融的基本认识、碳金融发展的国际经验、促进我国低碳金融发展的基本思路等三个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应对国际经验中金融机构的项目融资违背“赤道原则”、机构以环境之名行资本回报之实、企业积极性不高等不良现象,应实施积极有效的激励政策、实现公共财政与低碳金融的协同、加强信息披露机制、利益相关者参与公司治理等措施。

  马骏结合湖北实际,介绍了当前商业银行在碳金融中的创新与实践,就商业银行开展碳金融服务存在的优势和不足进行了阐述,并对商业银行低碳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方面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与会领导及学者还就居民碳排放权交易的意义与可行性、商业银行碳金融发展的制度约束与设计、商业银行发展碳金融业务的探索性建议、以零碳信用置换平台为例的碳信用货币化以及湖北省碳金融发展的路径、碳排放与经济增长关系、对湖北省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的启示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