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全面整改落实阶段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9

  本网讯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从7月初开始,我校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历时六个多月。自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督导组精心指导、校党委高度重视、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促进了活动健康正常运行。经过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环节后,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了全面整改阶段。总结回顾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如下特点。

  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提高认识,在深入学习、理论武装上作出了示范;带头查摆问题,在直面矛盾、找准问题上作出了示范;带头剖析自己,在触及灵魂、深挖根源上作出了示范;带头开展批评,在红脸出汗、完善自我上作出了示范;带头边查边改,在确保实效、取信于师生上作出了示范。各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职尽责,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以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积极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程跟踪,严字当头,问责问效,推动了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真正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二是工作专班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委的文件精神,密切与督导组的沟通联系,加强工作的前瞻仰性和预判性,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把握工作节奏、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执行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符合学校实际。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8次召开会议,对各环节的工作任务、内容、时限进行研究安排,发放学习资料4000余册;制定了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方案、各阶段的工作方案、整改落实方案以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报送了各阶段活动情况的工作总结、反映我校活动特色的工作简报、各类统计报表以及“回头七看”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安排了七场座谈会和校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向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纪委报送了专题报告;设计制作征求意见电子表,通过信箱、邮件、电话、网络等广泛征集意见,分类汇总并进行反馈,等等,他们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完成了大量的工作任务,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智慧。

  三是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校党委先后两次进行动员部署,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度、知晓面,为开展活动做好了思想准备。宣传部门开设专题网站,及时跟进报道,成为活动开展的有效督导和鞭策,拉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距离,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氛围。广大干部职工以祟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围绕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建设、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学校管理与服务保障、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了88条意见建议,围绕改善办学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善服务态度、清理办公用房、规范二级单位用车和精减会议等,提出了21条意见建议。广大干部职工关心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主人翁精神,不仅为各级领导干部查找问题、对照检查提供了依据,也为后期建章立制、加强整改坚定了信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后,学校文风、会风不断改进,相互吃请、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好转,以会议名义旅游休闲的活动基本杜绝,“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减少50%。

  目前 ,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了全面整改落实阶段,学校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个人的整改措施在专题网站上予以公示。整改内容包括:以增强政治定力为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超常规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做实院系等七大项目,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特别是近期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有关职能部门服务态度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专项整治,集中清理二级单位负责人办公用房和公用车辆,对办公用房面积过大的要进行清退和调整,对二级单位的公务用车要进行规范管理,杜绝公车私用,坚决克服享乐主义。

  按照省委督导组的要求,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持续到2014年春季。近期,我校将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坚持开门搞总结,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把做好总结工作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机遇,边总结、边整改、边提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有周期的,如何把开展活动取得的成果长期巩固下去,切实把群众担心的短期行为变为常态作为,才是最为重要的。我们一定要巩固和深化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争做好干部”的活动,突出重点、扎实整改,把建立健全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理论研究,认真指导实践,力争实现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