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湖北经院:人才培养对接市场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3

  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需求日趋多样化、学科专业日趋差异化、学生发展日趋个性化,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革新人才培养模式?湖北经济学院在专业设置、课程改革等方面进行了近10年的探索,走出了培养“有思想、有能力”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的路子。

   “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在大学校园里并非个别现象,没有高效的课堂,谈何人才培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湖北经济学院提出“以市场和专业为导向,减少必修课程比例,增加选修课程比例”,专业核心课程实行小班教学,丰富的选修课资源则让学生从兴趣出发选择。此外,学校还利用寒暑假期,开展一系列赴世界各地的游学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这些实践活动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和实践才干,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尝试。”学校党委书记周元武说。

   在对课程设置动“手术”的同时,湖北经济学院通过机制创新,实现了与就业市场的高效对接。

   针对“多面手”是人才市场香饽饽的情况,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指出,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学科交叉、知识综合的复合型人才和基础扎实、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2010年,金融学院“集结”了经济、管理、法律等主干学科负责人探讨“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金创Q1141班班主任徐慧玲介绍,金创班在选拔人才时更重视学生英语和数学基础以及综合素质,课程设置则突破狭窄专业和课程设置,强调文理兼容。

   在就业市场上,由于毕业生所学与所用脱节,不少企业反映“招不到满意的人才”。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漆腊应说:“为改善这一状况,学校探索‘校政行企’协同育人的创新路径,鼓励、支持试点学院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办学、共建学院。”学校注资的高科技企业——武汉亿维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兼具生产、教学和科研功能的“产学研”平台。

   2012年,湖北经济学院与湖北省农业银行合作成立“农银长江班”,由金融学院教授和农行内训师团队共同承担教学任务。2013年,农银Q1041班有38人参加了中国农业银行招聘考试,其中33人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式教育,能为湖北跨越式发展培养‘应用型、技术型、复合型’的金融人才。”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