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方洁的两会媒体时刻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3-08

  本网讯 3月4日和5日,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副主委、校长方洁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一道,共同聚焦国家发展,共商民生议题,履行神圣职责。方洁提交的提案和两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央视《新闻联播》、湖北卫视《湖北新闻》、《湖北日报》、学习强国、《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极目新闻、荆楚网、长江云、武汉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3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总书记与我们在一起|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方洁:习总书记在联组会上所提出的“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既是对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为我们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团结奋斗、爬坡过坎提供了指针。




  3月7日,湖北卫视《湖北新闻》《我与总书记面对面|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副主委、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个人的发言的间隙都进行了亲切地回应,同时也对所涉及到的一些问题给出了方向性的意见和建议,非常的亲切,非常的敏锐,所指引的方向也是一针见血的。”



  3月7日,《湖北日报》第四版《6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用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听取委员发言时,总书记亲切回应,不时给出意见和建议,让大家深受鼓舞,真切感受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说。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谈到,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我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也需要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洁说。


  她认为,民营经济信心提振和活力释放对当前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关键要从制度和法律上保障对民营企业公平对待,认真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用团结一致的共识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为民营经济发展强化信心。


  “作为财经类高校,湖北经济学院在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上理应付出实际行动。”方洁说。


  她表示,将积极培育“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的“三有三实”人才,持续为民营企业输送优质应用型人才。


  同时,积极主动作为、融入地方发展,以课题研究、项目合作、专业咨询等方式为有需求的民营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办好“湖北的经济学院”。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好用足高校资源,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方洁说。



  3月7日,《长江日报》视频号《长江访谈:总书记来看望我们 我倍感振奋》。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副主委、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离总书记更近一点,今天这个愿望就实现了,这种现场的荣耀感十分强烈。总书记的讲话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在听取委员发言后的回应讲话也令我印象深刻,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



  3月6日,《湖北日报》第六版《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高举旗帜 备受鼓舞 催人奋进》


  方洁委员说,现场聆听报告,心潮澎湃、深受教育。对于政协委员来说,这是一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职能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再学习,更是新时代新征程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干出新样子、作出新贡献的动员令。



  3月6日,《楚天都市报》第七版《全国政协委员方洁:在武汉打造国际碳定价中心》。


  “新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崇高的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说。


  方洁长期从事金融经济专业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工作,其所在的湖北经济学院拥有全国第一个低碳经济学院。她说:“在全球碳市场的链接过程中,谁拥有碳排放权的定价权,谁就掌握了未来全球碳市场的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在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和绿色低碳转型中将发挥引领作用。因此在武汉打造国际碳定价中心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命题。”


  方洁说,武汉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其独特优势在于:不仅具备成熟的地方试点碳市场基础,更有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结算平台、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等有利契机,在国际碳定价中心建设方面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她建议要尽早布局、抢抓机遇、部省联动、多措并举,锚定差异化定位,旗帜鲜明地支持武汉打造国际碳定价中心,紧紧抓住碳价制定权这个碳市场的牛鼻子,在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市场基础、挖掘平台优势、加强人才保障等方面重点发力,加快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

 


  2月25日,湖北卫视《全国政协委员方洁:做强“中碳登” 推进武汉建设国际碳定价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健全碳排放市场交易制度。武汉,承担了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和清结算职能。发挥好这一独特优势,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方洁提出,在武汉建设国际碳定价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方洁所在的湖北经济学院,拥有全国第一个低碳经济学院,她也一直致力于碳领域的研究。近期,她正在修改完善“在武汉建设国际碳定价中心”的提案。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校长、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方洁:“着力打造碳定价中心,助推武汉能够在碳金融领域实现新的突破,积极参与全国和国际碳市场实践,既是国家战略,同时也是切实关系到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命题。”


  要想成为碳定价中心,首先要交易体量足够大,这正是武汉的优势。全国碳市场,共有2000多家发电行业重点控排企业登记开户,企业参与规模全球最大。但在调研中,方洁发现,目前,全国碳市场的交易量并不是很活跃。这一点,从交易价格就可以看出来。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校长、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方洁:“中国的碳市场的均价只有50多块钱一吨,欧美的碳市场是50、60、70欧元甚至美元,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我们的发力空间还很大。”


  调研中,业内人士提出,一方面需要鼓励和引领企业加大节能技术的应用,减少碳排放,有更多的碳配额用于交易;另一方面,需要加快其他高耗能行业加入全国碳市场的进程,做大基数。


  湖北碳交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何昌福:“让碳市场底层的水更多,提高它碳市场底层的资产规模,让投资的交易更加活跃,定价功能才能更好发挥出来,衍生出的金融需求也更多。”


  要想成为碳定价中心,还要产业链条长,功能更齐全。座谈调研中,大家达成共识,武汉要基于中碳登的吸引力,吸引全球低碳人才、资金等要素聚集;同时,将碳交易、碳金融等业务辐射到全球。此次两会,方洁委员将提出建议,从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市场基础、挖掘平台优势、加强人才保障等5方面重点发力,做大做强“中碳登”,并以此推进武汉国际碳定价中心建设。


媒体报道部分链接:

1、央视《新闻联播》《总书记与我们在一起|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2、央视《新闻联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 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3、湖北卫视《湖北新闻》《我与总书记面对面 | 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4、湖北卫视《湖北10分》《全国政协委员方洁:做强“中碳登” 推进武汉建设国际碳定价中心》

5、《湖北日报》《6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6、《湖北日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高举旗帜 备受鼓舞 催人奋进》

7、学习强国《6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8、极目新闻《全国政协委员方洁:在武汉打造国际碳定价中心具有战略意义》

9、《楚天都市报》《全国政协委员方洁:在武汉打造国际碳定价中心》

10、武汉广播电视台《4天5次!湖北武汉代表委员建言国是,央视都聚焦了》

11、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代表委员在一线 | 全国政协委员方洁:支持武汉打造国际碳定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