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忠梅作客品读交流会与学子分享读书经历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8

  本网讯(记者 黄琛 通讯员 商静 雷明天 曹蕾) 11月15日晚,校长吕忠梅应校读书协会邀请,出席品书交流会,以“读书与做人”为主题,与学子分享读书经历,传授读书方法。

  吕忠梅追忆了曾经的读书岁月,她说读书于她而言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人这一生需要书籍相伴。她还将不同的书籍生动形象地比喻成闺蜜(心里真心喜欢的书)、夫妻(专业书)、朋友(不同心境不同的书)。她强调,专业书籍很重要,只要用心去读,一样可以收获不亚于文学书籍的精神补给。每个人读书都会读出自己的东西,每个人都会从书本中沉淀出独一无二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

  关于读书与做人,吕忠梅说,“选书、读书、做人是一体的,读书越多,对人的认识也更全面”。她通过讲述白宁的传奇人生,腾讯公司的成功故事,阐释生命的意义在于坚持,任何简单的事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真正赶上时代的方式是坚持你自己;脚踏实地,把握当下,找到自己的方向,不断靠近梦想。

  针对同学们在读书方面的困惑,吕忠梅一一耐心解答。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邓小平时代》、《一个人的村庄》和《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她特别希望同学们能够读懂《邓小平时代》,她说“这是一个改变中国的命运的时代。今天的中国,又处在关乎我们每个人命运的转折期,理解今天的中国,把握你的未来,都需要从了解邓小平时代开始”。

  活动结束后,吕忠梅还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积思书苑,询问了解读书协会图书漂流活动的情况,对读书协会、积思书苑的工作给予悉心指导并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