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专家学者齐聚我校研讨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8


会议现场


吕忠梅致辞
 

李天生发言
 

苏朝山发言
 

黄静发言
 

王宗军发言
 

张奋勤主持

  本网讯(记者 杨宏斌 摄影报道)11月16日,来自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台湾实践大学、香港恒生管理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所高校及企业、政府的7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深入研讨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吕忠梅,副校长鲁晓成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张奋勤主持。

  吕忠梅在致辞中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最大变化之一在于明确了市场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企业作为市场最大主体,企业发展得怎样,中国企业整体发展得怎样,企业的责任承担得怎样,企业的文化发展得怎样,关系到中国未来。我们如何为未来社会发展、为子孙后代、为我们人类的永续发展建设更好的企业文化,让企业既能够健康成长,又不损害我们子孙后代利益,这不仅仅是企业家自己的事情,也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专家学者应该积极关注,并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调研时要求湖北在中部建成支点,走在改革发展前列。省委也提出了“企业家老大”的口号。如何让“老大”长得有良知,能够真正成为人人敬仰的“老大”?关注这一领域的专家学者都要认真思考,为企业发展提出一些指引性的建议。

  香港恒生管理学院李天生教授,台湾实践大学苏朝山教授、谢甲辉教授,武汉大学黄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宗军教授,中山大学中德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苏琦博士,新比士康(北京)顾问公司总经理白培铭和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彭书雄教授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认为,企业责任是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企业文化必然符合社会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企业在履行经济责任的同时,必须考虑到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生态的影响,努力协调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实现企业、社会及自然的和谐发展。

  研讨会由我校和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鲍升华教授、科研处处长陈向军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红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军教授等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