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力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第二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7


大会现场


周元武作报告
 

廖长林主持
 

分组讨论

  本网讯(记者 李双 摄影 邹冉)12月7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经济学院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校领导周元武、吴少新、鲁晓成、漆腊应出席,来自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廖长林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周元武作了题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力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二届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效果明显;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探索了党在高校工作的规律,提高党建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基本建立;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宣传思想工作成效显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工作继续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

  他指出,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部署和“五个湖北”建设及科技创新要求,明确发展战略,深化内部改革,创新发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上新台阶: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二是要从严治党,管好干部。三是要教育好干部。要处理好能力提升与职位提升的关系,把能力提升放在第一位。要教育干部牢固树立进取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旺盛斗志和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励精图治,对学校事业和人民群众负责。四是要把好勤政廉政关。教育所有党员干部牢记“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得益不止一分;取一分,我为人不值一文。”胸怀坦荡,务实清廉。

  ——进一步完善学校顶层设计,内化学校办学理念和目标。学校必须结合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和“五个湖北”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的顶层设计,明确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大学章程,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构建科学民主的治校机制,并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明年即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让全校师生同思考,共谋划,形成全校师生的共识和内在动力,凝聚正能量,为学校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超常规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发展时期,学校要坚定不移地超常规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按照“用好现有人才、留住关键人才、引进拔尖人才、储备未来人才”的思路,采取培养与引进、引才与引智、专职与兼职相结合,抓紧落实《湖北经济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和层次,把拔尖创新人才与人才群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好。全校上下都要善于发现人才、尊重人才、服务人才,努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知识优势和办学优势,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推进试点学院改革,激发院系发展活力。试点学院改革是以推进以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为核心,以学院与社会创新资源协同发展为路径,以学院为基本实施单位的综合性改革,金融学院要先行先试,尽快取得改革成效,其他院系要以试点学院改革的思路,未雨绸缪,结合学校新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战略,规划院系发展,在可行范围内逐步实施改革,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院系发展活力。

  ——继续推进提高党建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工作途径和方法的研究和探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力度,合理安排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加强实践教学,继续推进辅导员小班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二是各二级院系要加强对考核评价体系的学习、理解和执行,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意识,把握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7月初开始,至11月底已基本结束,后续要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要抓住重点问题、扎实整改,建章立制,努力形成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要继续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治庸问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周元武强调,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决定已经开始实施,我们将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时不我待,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抢抓机遇、扎实苦干,把湖北经济学院建设得更加美好!

  各代表团认真讨论、审议党委工作报告。代表们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凝集共识,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