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忠梅勉励新生:学会做人 自主学习 独立思考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7

  
讲座现场


吕忠梅作报告
 

新生认真听讲

  本网讯(通讯员 张电中 摄影 杨宏斌)9月5日,校长吕忠梅为中美合作项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首届106名新生开讲大学学习生活辅导第一课。

  吕忠梅指出,湖北经济学院在办学历史上创造了很多第一次,与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AUM)实施的本科合作办学项目是我校探索人才培养国际化模式的开创之举,同学们就是我校开启国际化办学的第一个群体、第一批见证人。两所大学对合作项目都非常重视,对同学们充满期待。在你们入学之前,双方签署了详细的项目实施协议,落实了课程、教师、教材、主要教学及实践环节等教学事务和学籍、学分、赴美签证手续及美方学费标准等管理事项,就是为了充分保障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权益。AUM的校长威乐斯先生将于下周亲自率教授代表团来我校看望同学们并和大家互动交流。

  吕忠梅说,中外高等教育的差异从根本上说是教育教学观念的差异、是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差异,我们开展本科教育国际合作,目的在于引进全新的教育观念和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正因为我校第一次在普通本科层次开展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在教育教学工作实施进程中会有许多任务和困难需要我们共同克服,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同学们而言,既要尽快完成从高中学习方式向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变,又要做好从我国大学教育模式向适应美国高校的教育教学模式转变的准备,这个双重转变决定你们在大学的学习质量和身心发展水平。首先要学会自主学习,大学的学习是靠自己的,学会在学习上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学会与老师与同学合作学习,用好图书馆,用好实验室,用好学校的一切资源,你的大学生活就会异常丰富;其次要懂得学会做人永远比学习知识重要、修养德行远重于知识积累的道理。95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一定要克服自我中心的意识。个人权益固然重要,但任何时候维护个人权益都要以不侵犯他人利益、让利于更需要的人为底线,坚持这两个底线是学会做人的基本原则,学会做人要从与同学、与老师的交往开始,学会负责,学会担当。三要学会独立,走进大学是一个人真正意义上的心理断奶期,必须学会独立地面对自己必须处理的事情,学会独立思考,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自主性、创造性。

  吕忠梅还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比较了国内外高校教育观念、目标、模式、方法的差异,比较了学习者的态度、理念、学习收益的差异,告诫同学们要做好接受美国式教育的心理准备,希望同学们兼采中美教育优势,学有收获,学有所成,期待通过与AUM的人才培养合作带动观念革新和学风转变。

  副校长何慧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戴顺斌及信管学院负责人、专职辅导员、班主任等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