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开展延安整风精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3

  本网讯(记者邹冉) 9月22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副职及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张奋勤主持。副校长漆腊应,校长办公室主任陈军、国际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聂春田作为中心发言人,围绕“用延安整风精神扎实推进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在大会上交流了各自学习心得和体会。

  漆腊应在发言中详细回顾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背景、重点内容、主要目的、基本方针、主要原则、主要启示,并对我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漆腊应指出,延安整风运动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开展全党范围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扎实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要善于判断和抓住党内主要矛盾,触及灵魂,触及实质,开展思想上的革命;注重发挥党内组织生活的突出优势,诚恳深入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要把思想教育同问题整改相结合,对照本单位和自身的工作实际,认真查找问题,听取意见。

  漆腊应认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延安整风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触及灵魂深处最有效的武器。当前,我们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核心就是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在党内充分发扬民主,从而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聚焦重点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是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上一阶段,学校自上而下开展了“问诊”、“把脉”干部作风活动,初步梳理出了“四风”问题在我校的表现。当前,我们要对照党章党规,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在思想和道德上“照镜子、正衣冠”,在工作和作风上“洗洗澡、除除尘”,在纪律和道德上“醒醒脑、治治病”,边学边改、边整边改,使广大干部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进程中的效果和变化。

  他强调,我校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风建设作为重要着力点,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风气,通过学习,健全人格,丰富知识,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以扎实的学风带动工作作风的转变,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陈军、聂春田分别结合部门工作实际,阐述了学习延安精神的体会,以及下阶段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张奋勤要求,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贯彻延安整风运动的精神,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党风促政风,以党风促教风,以党风促学风,为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共同奋斗。

  党委书记周元武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习领会延安整风精神,是为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把握延安整风的方法、精髓。各级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胸怀开阔,听得进意见,团结有不同意见的同志,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对照党章、对照工作标准、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加以整改。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健全体制机制,采取积极举措,继续推进改革,把学校建设得更好。

  会上,党委办公室主任陈昌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3日在湖北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及7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