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4


毕业典礼现场
 

沈超发言
 

李世光发言
 

颁授学位
 

合影留念 

校领导与毕业生合影

  本网讯(记者 黄鹏 李双 黄木茜子 摄影 杨宏斌)6月23日,2013届首场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长吕忠梅亲自为每位毕业生正冠拨穗,颁授学位并合影留念。校领导鲁晓成、吴显富、廖长林、何慧刚出席,仪式由副校长漆腊应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吕忠梅在致辞中说,此刻,我站在这里,内心充满感激。感谢岁月给我晴空,让我带着明媚如初的心,在生命里有一段与你们同行!感谢生活给我温暖,让我在平凡里细阅你们的青春乐章,笑看月缺月圆!感谢家长支持你们,选择了湖北经济学院,让你们在青葱岁月里与经院相遇!感谢教职员工帮助你们,教学、服务在湖北经济学院,在你们心中留下最深刻的大学记忆!感谢每一位顺利毕业的娃子,你们把少年的张扬、青春的恣意、成长的欢笑与痛苦,永远留在了湖北经济学院!

  吕忠梅指出,同学们,你们即将穿越一场又一场的生命迷雾,山一程水一程,总会有高潮和低谷。能让你们强大的不是坚持而是放下,能让你们淡泊的不是得到而是失去,能让你们懂得的不是一帆风顺而是挫折坎坷。我希望你们记住:生活其实很轻松,就是给自己微笑,给身边的人温暖;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学会爱与宽容,学会感恩与珍惜;成功其实很偏袒,就是偏爱有梦想的人,偏爱为梦想而不言放弃的行动!
 
  吕忠梅用自己很欣赏的一句话送别毕业生: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左手记忆,右手年华,愿你们遇见该遇见的,拥有能够拥有的,珍惜应该珍惜的!请你们记住,经院在这里,她永远举着照亮你们前行脚步的灯盏,始终是温暖你们内心的一缕阳光!祝福你们,永远的经院娃子!

  电子工程系李世光、管理技术学院沈超分别代表毕业生作了发言。

  6月23日至25日,学校将分院系举行3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附:

你们是经院念念不忘的清词
 ——在2013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吕忠梅

  大约五月下旬,走在经院的路上,好几次被娃子们拦住,要求合影,并告诉我回来参加答辩,要去吃散伙饭啦。也有娃子到我的办公室,要求为经院留下毕业作品,说希望让学弟学妹们看到经院人自己的设计。接下来,我看到了2013年的毕业衫样品,还有网站上各种有关毕业的怀念图片、回忆文字、百味情愫。校园里不时闪现各种毕业照的场景,几个娃子坐在东大门的校名墙上,仿佛又见“那些年 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电影海报……。时间流逝愈演愈烈,繁茂的生态林,清澈的集思河,都散发着淡淡的离愁。我发了一条微博:“栀子花开了,毕业季到了。”洁白的栀子花,为你们怒放!

  就这样从五月的花香一路走来,揣一卷牵挂,六月虽如约而至,却让一切都不同寻常:时间把优雅藏进心里,温度将人生里的相遇与别离挥霍得淋漓尽致;夏雨明净了这个只属于夏天的青青校园,这就是你们的毕业季!一处处如画的风景、一幢幢矗立的建筑,将静静地躺在你们的相册中、手机里,随着你们走遍神州大地。我们今天以这样的方式话别,我想对你们说,人生中没有什么“终将逝去”,一切都会是另外的存在。时光老去又如何?它只能改变人的容颜,却无法抹去隔着岁月的那些美好。我知道,不是每个经院人的故事,都会演绎成传奇,但只要发生了,就珍惜;珍惜了,便永远不会逝去。今天,你们都加入了经院校友的行列,你们的名字,将成为经院念念不忘的清词;你们的足迹,将融入经院灵动的风景;你们的同窗,不只是彼此生命中路过的风景,那份人生初始淡淡的幽香,将深藏在时光的眸子里,穿越岁月枝头的明媚,芬芳所有的流年。

  此刻,我站在这里,内心充满感激。感谢岁月给我晴空,让我带着明媚如初的心,在生命里有一段与你们同行!感谢生活给我温暖,让我在平凡里细阅你们的青春乐章,笑看月缺月圆!感谢家长支持你们,选择了湖北经济学院,让你们在青葱岁月里与经院相遇!感谢教职员工帮助你们,教学、服务在湖北经济学院,在你们心中留下最深刻的大学记忆!感谢每一位顺利毕业的娃子,你们把少年的张扬、青春的恣意、成长的欢笑与痛苦,永远留在了湖北经济学院!

  今天,我在这里,心中也有许多担忧。站在又一个生命路口的你们,都准备好了吗?面对即将踏上的旅途,手中是否已经握着懂得、心中是否已经带着希望、行囊中是否已经装满了正的能量?

  你们出生和成长的年代,中国正在穿越历史的三峡,水域开阔也暗流涌动,大河奔腾却泥沙俱下。有人慨叹,我们遭遇了一个“问题的时代”。从城市的雾霾到田野空心化的村庄,从“蚁族”、“蜗居”到“舌尖上的安全”屡现危机,从“拼爹”、“坑爹”到小悦悦无人理睬,从马加爵、药家鑫到刘洋中毒身亡。翻开报纸,各种讨论不绝于耳;打开网络,种种质疑迎面而来。

  面对如此多的问题,你们将如何选择?有人说,我们需要批判。批判精神,是呼唤进步的明亮火花,它证明我们还没有沉沦;批判精神,是追求真理的神圣之光,它证明我们还没有堕落;批判精神,是面向未来的热切向往,它证明我们还没有绝望。我承认,问题是时代的呼声,批判是对呼声最好的回应。在大学教育里,养成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更是一个基本目标,因为批判是认识问题的逻辑起点;在知识生产中,批判为解决问题、推动进步提供了契机。13亿人口的中国,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观念转换,快速的发展必然带来诸多问题,甚至是很多严重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批判,正确而且必要。但需要追问的是,我们为什么去批判?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只享受批判的快乐,而不承担建设的义务,谁来为我们解决问题?

  其实,做个“批判家”并不难,想象着国外的各种“美好”,中国的缺憾俯拾即是;做个“愤青”也很容易,只需一句“这个社会怎么了”,微博便会“很有气质”;做个“围观者”更简单,不问青红皂白的转发、情绪化的评论、甚至诋毁谩骂,都可以赢得“粉丝”无数。但这些都不能使当今复杂的社会矛盾自然遁形,社会的公平正义更不会因批判而自动实现。你们必须知道“单靠政治人物的努力是难以改善世界的”,社会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都不能放弃对肌体健康所负有的责任。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解构,更需要建构。批判是通向正义感的捷径,是体现存在感的绝佳方式,但历史的责任不允许我们止步于道德飙车。中国的发展,不仅需要有“好不好”、“该不该”的判断,而且需要“行不行”、“能不能”的探寻。制度的改革,社会的改良,人心的改善,有待包括你我在内的每个人共同发力。

  我们站在这块剧烈转型土地上,我们生活在一个并不完美的国家里,当有人沉溺于愤世嫉俗,有人习惯于悲观抱怨时,我希望你们做富有批判精神的建设者:不是置身事外的冷嘲热讽,也不是痛快一时的情绪宣泄,而是以行动担起责任,在鞭挞黑暗时,点亮蜡烛;在蔑视贪婪时,拒绝同流;在痛斥冷漠时,伸出双手……;我希望你们不仅要给自己留下批判的自由,更要行使创造的权利。不仅要有问题意识,而且要有过程意识,懂得任何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与步骤;不仅要有权利意识,而且要有法治意识,懂得每个人都不能以损害他人权利的方式行使自己的权利;不仅要有个人意识,而且要有集体意识,懂得“我满足了,才是公平,我满意了,才叫正义”的私欲终将带来个人利益的难以持久。我希望你们在辽阔的历史原野上,栽下花草、留下芬芳,种下树木、留下清凉。因为每一个人积极主动的一小步,就是时代前进的一大步;汇聚每一个人的点滴努力,就能积攒起改造社会的正能量。

  有人说,今天的中国,就像一个饱受指责但自强不息的农村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点一滴地改变着人们对他的印象。一开始人们嫌他土、脏、穷,他自己也因此自卑过、犹豫过、哭过、闹过、愤怒过,但最后他安静下来,埋头做自己的事,不再关心别人说什么。6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有许多的农村娃都变成了城市新青年。但是,我们要知道,农村娃变成城市新青年,最根本是培育人的精神长相,这恰是教育的力量。中国在全球竞争中胜出的唯一途径是拥有最佳训练的中国人民,大学的使命就是通过训练让娃子们逐步对自己的精神长相负责任,去掉可能沾染的各种污秽,种下精神的“种子”,让心灵日益茁壮。

  你们即将穿越一场又一场的生命迷雾,山一程水一程,总会有高潮和低谷。能让你们强大的不是坚持而是放下,能让你们淡泊的不是得到而是失去,能让你们懂得的不是一帆风顺而是挫折坎坷。我希望你们记住:生活其实很轻松,就是给自己微笑,给身边的人温暖;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学会爱与宽容,学会感恩与珍惜;成功其实很偏袒,就是偏爱有梦想的人,偏爱为梦想而不言放弃的行动!
 
  送给你们很喜欢的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左手记忆,右手年华,愿你们遇见该遇见的,拥有能够拥有的,珍惜应该珍惜的!

  请你们记住,经院在这里,她永远举着照亮你们前行脚步的灯盏,始终是温暖你们内心的一缕阳光!

  祝福你们,永远的经院娃子!

                        

2013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