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忠梅深入教学院系和服务保障部门调研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5

  本网讯 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学校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有关规定,5月3日至6月19日,校长吕忠梅赴17个教学院系、4个教辅和后勤服务部门开展调研。校领导吴少新、鲁晓成、吴显富、廖长林、何慧刚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青年教师代表以及教辅和后勤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等共计300多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在调研过程中,各院系重点汇报了近几年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教辅和后勤服务部门汇报了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在调研座谈中,与会青年教师代表就学校和院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就个人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面临的困难、成长中遇到的困惑,与校领导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吕校长、与会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与调研单位班子成员、与会代表进行亲切交流、积极互动,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开诚布公地谈想法,提建议,指方向。座谈会场面活跃,气氛热烈。

  吕忠梅充分肯定了院系和服务保障部门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长期以来辛勤工作在教学一线、服务一线的广大教师和员工表示感谢。她认为,近几年来各院系围绕学校“夯基础、重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内涵建设不断加强,整体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表现在:院系发展思路逐渐明晰、“做实院系”的政策和措施逐步落到实处,院系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增强;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大多数院系确立了较为稳定的学科方向,组建了学科团队,搭建了学科平台,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学科影响力和科研服务地方的能力与水平不断增强;一部分年轻教师成长较快,发展势头良好,逐渐成为院系发展的中坚力量;人才培养的质量进一步提升,不少院系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定位,探索实施了具有院系和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教学规范意识进一步增强,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各教辅和后勤服务部门为教学、科研、师生服务的意识有所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所提升。

  同时,在调研中也反映出院系和服务保障部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院系办学理念和定位不够清晰,缺少顶层设计和长远考虑,开放意识、协同精神以及整合资源能力不足,促进内部良性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二是对如何开展一级学科建设、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等关系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的战略性思考不足、创新举措不多;三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够,尤其是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少,青年教师的成长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四是教学设施、设备老化,急需更新换代;五是教辅和后勤服务部门的服务理念、服务能力、服务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研究解决院系和服务保障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各单位今后的工作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是此次调研的重要目的之一。在各单位调研中,吕忠梅、与会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根据各单位发展实际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症下药,开出了指导调研单位今后发展的“药方”。比如,有的院系办院理念不够先进,吕忠梅提出要转变办院理念,提升开放度,对内要主动参与和利用其它院系的学科平台,加强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对外要跟踪学科前沿,紧盯国内一流院系;有的院系学科方向多而散,吕忠梅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凝练学科方向,有效配置学科资源,形成“拳头”;有的院系发展相对较慢,吕忠梅指出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完善内部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参加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积极性;有的院系师资引进困难,吕忠梅强调,院系领导要具有学术预见性,发现并引进那些有学术潜质、研究方向符合学科建设需要的关键性人才,要有“引进比我更优秀的人”的气度和胸怀,真正做到用情感吸引人才、用事业发展的平台招揽人才;对教辅与后勤服务部门的工作,吕忠梅强调要克服服务工作利益化倾向,牢固树立服务宗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与水平。

  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议上,吕忠梅以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对此次调研活动的成果作了深刻阐述。她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全面推进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学校将按照“人才强校、改革活校、学科兴校、质量立校”的基本思路,着力研究解决一级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引进、教师分类管理、院系领导班子建设、设备设施升级改造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大智慧、大气魄、大视野、大手笔,做大文章。各单位也要根据学校的发展思路,结合自身实际,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认真研究制定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和推进重点,共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对于调研中普遍反映的一些问题,学校下一步将专题研究,分轻重缓急逐步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