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等编著的国内第一部经典网事评论集出版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3


 

  本网讯(特约记者 陈媛媛)近日,全国“第一部全面梳理近十年经典网事的记录案卷”——《这些年的那些往事》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集、解析了我国十多年来涌现出的网络事件、时事热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社会现象和社会心态的变化。

  该书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及8名新闻学、语言学教师共同编写完成。全书网罗、遴选了2002年以来的近百件网络事件,分“网转乾坤”、“名人名事”、“成就草根”、“舆情民意”、“感动中国”、“网指贪腐”等7个专题。从“孙志刚事件”到“杜拉拉现象”,从“我爸是李刚”到“雷政富不雅视频案”等,勾勒出中国网民的情绪由混沌无序到逐渐回归理性的心路历程。书中对中国网民利用网络反腐倡廉、彰显社会公平公正给予了积极评价,对部分网民表现出的苦闷无聊、偏激感性,则表示了深深的忧虑,并提出了启发性的建议。全书叙议并擅,庄趣结合,具有学理性和可读性兼具的特点。

  作为新闻专业教师,该书的主要撰稿人8年前就开始收集网络事件的相关资料,并整理汇编,筛选写作。目前国内尚无人对网事的成因及影响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该书是这一领域的首部著作,目前已面向全国公开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