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数字楚文化纪录片《郭店楚简》杀青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5

  本网讯(记者 杨宏斌)7月5日,记者从高清数字楚文化纪录片《郭店楚简》摄制组获悉,由我校中国石鼓文化研究所所长陈荣清研究员担任总策划、独立制片人和撰稿人,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武汉广播电视台和我校等单位联合摄制的90分钟文化纪录片《郭店楚简》日前杀青,将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出版发行中、英文版DVD光碟,并于近日在中国网络电视台播出。

  郭店楚简是国家一级文物, 1993年出土于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纪山镇郭店村。竹简上所载反映老子与孔子师徒的哲学文献,是人类文明的智慧宝库。
   
  该片拍摄历时一年多。摄制组在拍摄有关外景和史料的前提下,先后采访美国杜维明、夏含夷、艾兰、柯鹤立、香港单周尧、台湾周凤五、中国李学勤、郭齐勇、刘玉堂等15位国际著名汉学家 ,通过深入浅出地讲故事,将郭店楚简中最晦涩难懂的部分,运用剧情对话和客观解说、三维动画等形式展开演绎。出镜的国外汉学家艾兰、夏含夷、柯鹤立等专家学者,均运用流利的普通话和通俗的汉语言,以儒道合一文化为主线,从考古学、文字学、文献学、史学、民俗学、人类学、哲学、思想史、文化史、中西方文化的异同等不同角度,给观众讲解古老的楚文化故事,展现历史文化内涵,探寻中华文明思想精髓,成为该片亮点。

  国内外观众通过观看该片,可以清楚地看到战国中期至秦汉之间学术文化由百家争鸣、焚书坑儒到重新繁荣的变迁过程;了解先秦时期以诗、书、礼、乐为基本内容教化子民的教育情况;探讨儒学和孔子在当时社会的地位之高、阴阳数术之学的兴起及其与道家等思想的融合原因;认识郭店楚简简文书法艺术在中国文化学、书法史上的重要地位、作用及价值;深化秦楚地域文化与华夏文化、学术史、思想史以及文字音韵、秦楚书画兼融的研究。
   
  接受采访的专家学者指出,郭店楚简既是湖北的,又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一张著名名片,运用影视传媒弘扬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既具有现实意义,又具有历史意义。本片学术顾问、原湖北省文联主席、书画家周韶华则用“一笔一划一世界,一点一线通乾坤”,高度概括了郭店楚简简文书法艺术在中国文化学、书法史上的重要地位、作用及价值。

  陈荣清介绍,创作团队力求把此部纪录片制作成国内外介绍儒道两家文献并存、儒道合一文化的影视创新之作;弘扬荆楚文化、集国内外研究简帛专家学者智慧和学术成就的精品之作;湖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湖北,促进湖北经济建设的传世之作;使其具有学术性、通俗性、科普性、可视性、可藏性和雅俗共赏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