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人事制度改革 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贡献度——学校暑期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9

会议现场

周元武作党建工作报告

吕忠梅作人事工作报告

漆腊应作教学工作报告

院系交流

分组讨论现场

  本网讯(记者 杨宏斌)7月8日至9日,学校召开2013年度暑期工作会议,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岗位聘期考核和提高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校领导周元武、吕忠梅、张奋勤、鲁晓成、吴显富、漆腊应、廖长林、何慧刚等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院系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周元武作了《统一思想 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学校合并组建以来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提高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一是理念、工作目标和思路已经初步形成;二是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落实有力;三是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更加团结,院系党政联席会议执行情况良好,科学民主决策已经形成。周元武强调,提高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是一个科学的命题,是一个高校党建的基本工作制度,是一个高校党建的基本工作方法,体现了对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要深刻理解“提高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形成科学系统的评价体系,勇于创新,敢于先行先试;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条件,为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而共同努力。

  周元武还传达了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就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7月15日,学校将召开动员大会。

  校长吕忠梅就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原则和要求等作了阐述,并就《湖北经济学院岗位聘期考核暂行办法》中的考核原则、范围、内容、等次、程序及相关规定作了详细说明。她强调,人事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根据学校考核办法,认真制定各单位二、三级考核指标及考核细则,充分体现各个岗位的不同特点,在考核内容上突出绩效考核和量化考核,在形式上进行全方位考核,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各部门负责人要敢担当、负责任,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工,着力营造良好的、公平的、风清气正的氛围,确保首次聘期考核达到预期目的,推动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吕忠梅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试点学院综合改革获批、经管类副教授审批权获批、教学和后勤保障条件改善工程大规模上马、一批学科建设基地获批或提升、公租房建设进展顺利、“中支地”项目资金申报取得初步成绩、院长办公会决定事项落实件件有回音,落实情况好于去年。

  吕忠梅指出,通过学习和讨论,我们要形成三个共识,一是学校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必须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活力,以实干求效益;二是目前推进的三项举措,互为支撑,紧密相连,是学校发展的组合拳、连环拳,务必认真学习贯彻,整体推进;三是实干是重中之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履行职责,一鼓作气把各项工作落实好。

  吕忠梅就下一阶段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实干意识,少一些空谈,多一些真抓实干,少一些形式主义,多一些聚精会神,把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党建工作等抓好;二要通过政策宣传、氛围营造,形成正能量,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三要认真学习试点学院改革方案,深入讨论《关于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选择各自的重点及相关项目,制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计划和方案,并稳步推进。她还就落实《湖北经济学院岗位聘期考核暂行办法》提出了具体意见。

  副校长漆腊应作了《关于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几点思考》主旨讲话,他指出,要坚持培养目标多元化、模式多样化、制度人性化、变革适时化原则,通过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改革、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深入推进“六个共同”(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共同组建教师团队、共同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共同建设综合性实习与就业基地、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质量评介)、创新考核手段与评价方式等措施,实现人才培养多样化和个性化,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毕业生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产业结构调整及行业发展的需求。漆腊应围绕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教学培养过程、人才培养制度、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他强调,要做好人才培养目标的顶层设计,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传授知识为本向培养能力为本转变,以教师传授为主向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转变。科学规划教学过程,一要改革教学内容,通过科研方法向教学方法渗透、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及时转化、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和谐共生、科研平台与教学平台互补共用等路径,实现教学和科研的有机融合。通过增开创业类课程,强化实践教学,做实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作用;二要改革教学方式方法,积极倡导研究性教学;三要开放办学,搭建校政行企共同育人及国际化教育平台。

  金融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围绕人才培养模式作了经验介绍,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就提高党建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作了大会交流。

  与会代表围绕周元武、吕忠梅、漆腊应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