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2


开学典礼现场
 

吕忠梅致辞
 

闵秋红发言
 

朱慧发言
 

翁焕杰发言
 

邓朗顺讲话
 

军训教官队列表演

  本网讯(记者 李智 吴梦 摄影 杨宏斌)9月2日,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西区运动场隆重举行。校领导周元武、吕忠梅、漆腊应、张奋勤、吴少新、鲁晓成、何慧刚,法商学院院长杨正才、党委书记曾海燕,空军预警学院预警装备系政委邓朗顺大校、副主任林坚上校及130位军训教官出席。大会由学工处处长张治武主持。

  校长吕忠梅在致辞中指出,在这个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武汉最为炎热的夏天,学校许多教职工放弃了假期,在高温下坚持施工,完成了自新校区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维修与改造。升级后的教室和学生公寓、彻底翻新的运动场和食堂、无线网络和图书馆,……,这些,都是你们之前的学兄、学姐多年期待却不曾有过的环境条件。还有,学校的暑期工作会议、学科建设与学术活动、新的教学方案、院系综合改革、国际合作办学,……,这些,都是你们可能不知道、也看不见但已经做好的充分准备。

  针对网络上盛传的当代大学生的三大顾虑——“人际关系、学习、生活”,吕忠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入一个社团,不要以为社团的活动会占用学习时间,因为参加这些社团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学习;订一份寝室协议,处理好室友关系也是大学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搭建一个合理的认知框架,可以帮助学生较好的对待进入社会后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情境和对象;常怀一颗感恩之心,让感恩的心成为一粒和平的种子,塑造你的态度,完善你的习惯,升华你的性格,成就你美好的人生;承担一种社会责任,在追求自己的奋斗目标时,也请思考如何服务社会,懂得学习并投身于某个事业是为了公共福祉而不是一己私利

  最后,吕忠梅向新生表达心中的期待:经院是一个大家庭,建设“志同道合的共同体”将使经院与众不同。同学们从今天开始,成为了经院的建设者。在这里,我们相互信赖;在这里,我们共度难关。在这里,不仅需要能力,还需要理念;不仅需要学业优秀,而且需要精神富有;不仅需要理论,还需要行动。今天,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请记住王尔德的话:“生命就是你的艺术,你把自己谱成曲,你的光阴就是十四行诗”。我将和你们一起上路,开启一段理性而充满诗意的旅程!

  校友代表闵秋红在发言中说:“大学是一种经历,是一次新生命的开始。看似漫长实则短暂的四年,你可能要经历人生中很多的刻骨铭心、喜怒哀乐,而这些经历或将成为你一生最美好的回忆,在今后的岁月里时时给你安慰与勇气。真心希望大家怀一颗赤诚之心去尽情享受你的大学四年,因为这将是一段无与伦比、永不再来的激情岁月。”

  新生代表、经济Q1344班朱慧以“千万次的问”为主题作了发言,对刚刚进入经院的新生、学校的职能部门、学识渊博的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她说,“希望四年以后,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的大学生活没有白过,选择湖经是对的。”

   “在新的环境中,面对新的起点,让我们以恩格斯的名言共勉,时代的命运取决于年轻人崇高而奔放的激情。让这一段在法商学院的大学生活成为人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光!” 新生代表、法商学院播音主持系13401班翁焕杰表达了法商全体新生的期待和心声。

  在军训动员大会上,邓朗顺大校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这次军训机会,要保持高昂的训练热情,克服天气炎热等困难,以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高标准、高质量、安全顺利地完成军训任务。他说,相信教官的严格管理和训练下,每一个同学都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附: 

经年不变的诺言
——2013年开学典礼致辞

                                     吕忠梅
  
  初秋,七千多个娃子,越过悠悠时间、空间,历经漫漫心路、旅途,将在这里相遇、相识、相知。此刻,秋高气爽,风清云淡,经院的校园里有了你的、你们的身影……。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你们!欢迎你们来到藏龙岛!欢迎你们成为经院人!

  今天,这里有48名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近4500名经院学生,3000多名法商学院的学生。许多事情表明,你们与藏龙岛邂逅,绝非仅是机缘巧合。我知道,还有3000多名第一志愿填报湖北经济学院和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的娃子,没能和你们一起坐在这里。虽然一些娃子依然觉得,来到经院,是一场偶遇,甚至是一次意外。我想说:经院为你们而守候,是经年不变的诺言!

  经院值得你们向往。不是它让你们成为了大学生,而是过去、现在、以及将来为你们所做的一切。刚刚过去的暑假,在这个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武汉最为炎热的夏天,许多人放弃了假期,在高温下坚持施工,完成了自新校区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维修与改造。升级过的教室和学生公寓、彻底翻新的运动场和食堂、无线网络和图书馆,……,这些,都是你们之前的学兄、学姐多年期待却不曾有过的环境条件。还有,学校的暑期工作会议、学科建设与学术活动、新的教学方案、院系综合改革、国际合作办学,……,这些,都是你们可能不知道、也看不见但已经做好的充分准备。

  经院值得你们体验。希望在你们离开校园前,不要错过了有关经院的一些美好记忆:早上到英语角晨读、等待图书馆开门,当然,一定要去看看图书馆里的珍藏——校史馆、钱币馆、计算器具馆;经过经济学家长廊时,停下脚步,与等候在路边的某一位经济学家交谈;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听名家或未来的大师讲座;冬日阳光下,去腾龙大道,等候一群不知道名字的水鸟从湿地深处蜿蜒而来,优雅地迈着方步;约三五好友,到生态林学习,碰见那个撬动地球的巨人,记得与他握手;发现实验楼里的视听实验室,进去看一场3D或者是4D的电影;参加社会实践小分队,收获一份别样的精彩;到茶酒文化实验室,品一杯清茶,观中外酒藏;在东大门边的草地上放风筝,让梦想高高升起。……。

  经院值得你们探究。学校的食堂,为什么要以一、三、五、七、九的数字命名?东大门四根立柱寓意是什么,为什么柱子上布满钱币?图书馆后面的小河,到底叫集思河还是积思河?每学期的校园活动月有什么新招?不同专业娃子对学校生活的经典评论是什么?怎样请社会名流来校讲座?是否可以编一本经院“选课宝典”?如何申请经院学子奖、双优奖?经院的教授大咖都有谁?创业的学长如今是否功成?校训石上的校训——“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是哪位书法家的作品,为什么“厚德博学”的“德”字少了一横?……?

  这就是你们的大学、我们共同的经院。一道道风景、一栋栋建筑、一段段文字,无处不在表达思想、无时不在传递信息、无事不在影响群体。在这里,你们是绝对的主角,真正的主人。教师、辅导员、管理者都只是引导者、倾听者、服务者。我们相信:大学里,如果“没有一条富有诗意的、感情的和审美的清泉,就不可能有学生的全面的发展……。教育,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谋远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

  近些时,我看到了网络上广为传播的“2013中国大学新生心态表”,显示新生最担心的三个问题是人际关系、学习和生活。舆论惊呼95后进校了,这是“患有网络依赖症”的“最独一代”。我不太相信这种“狼来了”的危言耸听,但会关注你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和特点。作为过来人,给你们如下建议:

  加入一个社团。你们看到社团的招新广告时,是否有疑问,加入社团会不会影响学习?我以为,这个担心有道理但并不全对。学生社团与大学一样,是一个悠久的历史存在,也是大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为社团承载着大学教育的重要功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或者说,参加社团活动本身就是学习。经院社团很多,我把它们大致归为,公益性社团可以更好的培养品德;体育户外社团锤炼吃苦和不怕失败的精神、强壮体魄;表演艺术社团会历练大众沟通能力;科技专业社团注重探索个人兴趣和职业生涯;生活类社团提高人生品质和素养。更重要的是,社团能够养成同学们的终身友谊、终身学习能力,弥补学生家庭教育与社会经验的缺陷。

  订立一份寝室协议。大学生活中,寝室不仅是休息的地方,更是学习如何与人相处的“课堂”。一个宿舍的同学,来自不同地域、家庭环境各异,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习惯方面有很多、很大的不同,十分正常。大学里,炼成“室友”而不是培养“宿敌”,也是重要的“课程”。文明、和谐的宿舍关系,必须有对相互差异的容忍、理解和接受,更需要沟通、交流与磨合。因此,大家刚到一起时,不妨坐下来进行交流,充分表达各自的感受与希望,形成寝室生活的基本共识并订立协议,共同遵守、相互督促。一份能够得到良好执行的寝室协议,不仅可以使你们悟得相处之道,而且可以培养现代社会的基本意识——契约精神与诚信观念。

  搭建一个合理的认知框架。所有的大学都有专业,这是知识体系化的结果,也是大学生追求不同学习目标的客观要求。但是,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们,专业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重要。多年的就业追踪报告也表明,大多数毕业生并没有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其实,任何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都不止是专业知识,全面而出色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更加重要。我还必须告诉你们,尽管你们在大学里学习大量知识理所当然,但大学不是特定职业的训练营,从来不会也不应该以向学生简单灌注知识为目标。大学使命是,引导学生发展理性思维,帮助学生搭建一个合理的认知框架。这种认知可以帮助学生较好的对待进入社会后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情境和对象。如果说,每种职业都是一条路,大学不仅要告诉你们,“条条大路通罗马”;而且还要教会你们怎样去发现“大路”,或者在没有“大路”的时候如何去铺路架桥。只有这样,大学教育才可能真正赋予学生选择职业的自由。所以,你是否记住了某一门课程并不重要,分数也不是唯一衡量标准,最重要的是你必须具备高水平的理性思考与行动能力,养成自己独立寻找机会、调动各种资源、面对失败却不放弃追求的自信。这些,才是真正的“成功秘笈”。

  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成长的道路上,为你们付出的人很多,许多人和事都值得敬重与感激。大学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接下来的日子,你的才华、自信、经验会在这里受到挑战,高中或大学本科的骄傲将在这里终结。你会遇到许多与青春如影随行的困惑、怀疑、挫折和痛苦,也许是你的初恋,还有暗恋与失恋。但即便如此,也请你们记住,人从失败和挫折中学到的东西远比成功多,也没有任何人和事可以规定你的未来,这些,都不过是你用欢笑和哭泣写下的花絮。不要拒绝失败,不要逃避痛苦,接受生活带来的一切,欣赏周围的人或事,不断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善待他人,善待自己。让感恩的心成为一粒和平的种子,塑造你的态度,完善你的习惯,升华你的性格,成就你美好的人生。

  承担一种社会责任。在大学里,你们通过学习,将逐步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有些技术和技巧会让你们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获得更多的财富、地位,甚至挽救或者毁灭他人的生命。但是,巨大的力量也意味着巨大的责任。你们不仅要学会技术,更要学会负责地使用这类技术和工具。今天,互联网把我们联在了一起,学校也会提供条件鼓励你们创造性地使用;但请记住,不要滥用技术的巨大力量去攻击在线的他人,侵犯别人的隐私,将同学和老师作为恶作剧的靶子。“永远别让你的技巧胜过你的品德”。在追求自己的奋斗目标时,也请思考如何服务社会,深刻理解你所学知识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的地位与影响,懂得学习并投身于某个事业是为了公共福祉而不是一己私利。

  经院是一个大家庭,建设“志同道合的共同体”将使经院与众不同。你们从今天开始,成为了经院的建设者。在这里,我们相互信赖;在这里,我们共度难关。在这里,不仅需要能力,还需要理念;不仅需要学业优秀,而且需要精神富有;不仅需要理论,还需要行动。

  今天,2013年9月2日,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请记住王尔德的话:“生命就是你的艺术,你把自己谱成曲,你的光阴就是十四行诗”。

  我将和你们一起上路,开启一段理性而充满诗意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