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书雄教授应邀担任“大学语文教育高级论坛”主讲嘉宾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7

 


彭书雄作报告

  本网讯(特约记者 新传)5月3日至6日,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我校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彭书雄教授应邀参加在湖南长沙举办的2013年“大学语文教育高级论坛”,并作为主讲嘉宾作了《中国大学语文教育的现实困境与发展前景》的主题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关注。

  彭书雄认为,当前中国大学语文教育生态十分严峻,面临“十大”现实困境:一是对大学语文教育战略地位的认识不到位;二是国家语言规划和语言教育政策有失偏颇;三是大学整体人文教育环境不佳;四是受急功近利教育观与社会从众心理的影响;五是大学生母语水平得不到有效检测,用人单位无法提出母语要求;六是大学语文教育理论研究十分薄弱,学科建设严重滞后;七是大学语文教师队伍专业化程度低,整体学术水平不高;八是大学语文教材编写乱象丛生,可供选择的国家级高水平教材十分有限;九是大学语文教师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教育观念与教学方法落后;十是大学语文缺乏短期内的显性教育效果,不能获得大学领导的有力支持。因此,大力推进大学语文教育改革和创新,是时代的要求和现实的必然选择。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博士生导师庄智象教授和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张新颍教授对彭书雄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论坛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全国6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