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领航 青春同路——智慧园走出青春创业方阵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8

  本网讯(记者 徐琪雯 杨宏斌)5月23日,武汉衍界摄影工作室拍摄的45分钟纪录片《梦泽影戏馆》将在湖北经济学院一号报告厅首映,同时,纪录片的主人公、中国非遗文化传人、云梦县皮影馆馆长秦礼刚大师将出席并现场为大学生表演皮影戏。而促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幕后推动者,来自我校智慧园创业者、法商学院大四学生徐衍。

  2012年10月18日,湖北经济学院智慧园正式开园。半年过去了,大学生创业团队由22个发展到27个,其中14个团队办理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业务涉及影视文化、服装贸易、艺术设计、理财投资、餐饮食品和培训等10多个行业,交易额逾百万。

  风正一帆悬!汤逊湖畔,10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汇成湖北经济学院别样的青春方阵。

  武汉艾特凯贸易有限公司经营服装、鞋帽、包、饰品、工艺品、珠宝、化妆品、日用百货等大众化商品,目前实现销售收入达5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张凯说,“创业之初, 我们只有1900元作为启动资金。”“创业不是最终梦想,理想是创业的钥匙。”张凯说。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张凯团队立足高校校庆服装、文化用品进行销售规模扩张,赢得市场第一桶金。

  与张凯团队不同的是,品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司少武、武汉松涛商贸有限公司的祝文涛、武汉味滋饮食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陈松则大卖文化创意。其中,司少武团队创立“爱品德”本地品牌购物论坛,制作销售“武汉文化元素”、“大学文化”和“励志”系列文化衫等楚韵文化服饰,祝文涛团队设计生产创意变色杯、情侣杯、马克杯等个性产品,陈松团队销售时尚创意休闲饮品并开分店。 “我们在湖经追梦,一直在路上。”司少武说。
 
  去年底,云上天下影视工作室10万元承接拍摄制作的微电影《城市2》,在随州、武汉、西安等地播映,并登陆爱奇艺首页,点击量超过50万。如果说云上天下影视工作室创业者刘兵是湖北影视市场杀出的奇兵,而武汉衍界摄影工作室则怀着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敬意和感恩,把首笔所赚的2万多元全部投资用于拍摄纪录片《梦泽影戏馆》,目前该纪录片顺利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十四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单元。“我在漫长的筹集资金道路上一准备就是3年,开工作室赚钱拍这个纪录片,为的就是感恩,让大家了解民间老艺人的真实生活和他们对艺术的坚守。”该工作室负责人徐衍说。

  足不出户,就可以把生意做到国外去?新闻传播学系Q1041班学生罗百顺做到了。罗百顺团队创办的武汉尔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服务器租用托管、企业网络形象设计推广和搜索引擎优化等业务,很快在国外市场站稳脚跟,截止2012年底,该公司拥有国内外客户4000多位,其中国际用户400名。与罗百顺相反的是,何鹏程统帅的武汉卓优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办学府网,瞄准全国高校价值800亿元的学生市场,采用全新销售管理手法从事商品销售、外卖送餐、人力咨询等业务,仅4月份上线实现首月销售额1.2万余元。他们的目标是3年内把学府网打造成为武汉知名高校品牌,10年成为全国高校第一品牌。

  青春方阵红似火,创业实践正当途!校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谢文模老师说:“智慧园27个团队不仅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也带来广泛的社会示范效应,《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和新华社、中新社等全国各大媒体相继报道或转载我校创业团队的事迹。他们在收获创业价值的同时,也为学校贡献自己的社会价值。”

  校党委书记周元武表示,创业园为经院学子提供了一个跟市场接轨的平台,学校将始终关注并帮助青年学生圆成长梦、创业梦和报国梦,让更多的创业青年学生成为合格的经济人、经纪人、经理人,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