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皮影制作表演艺术家、皮影戏大师秦礼刚来校演出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7


表演现场


秦礼刚(右一)表演
 

座无虚席
 

争相合影

  本网讯(记者 郑硕 通讯员 余秋阳 摄影 杨宏斌 陈浩朕)“一口能传千古事、两手对舞百万兵”。5月24日晚,著名皮影制作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湖北云梦县梦泽皮影馆馆长秦礼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为我校1000多名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该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我校大学生创业团队、武汉眸画影视广告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秦礼刚先后为师生表演了“鹤与龟”、“御花园降妖”、“武松打虎”等皮影戏经典节目。秦礼刚以他独具魅力的表现形式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不少师生拿出手机,用视频、拍照的形式记录下这精彩的表演。网友现场发布微博、微信4000多条。会计学院黄琛同学看后说:“第一次看皮影戏,被它深深吸引了,原来皮影戏这么精彩,中国的皮影大师,很棒。”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周娟同学说:“皮影戏开阔了我们的视界,丰富了我们的学习生活,希望秦大师能够继续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皮影戏是集编剧、制作、表演、音乐、美术为一体的艺术形态,至今有2000多年历史。云梦皮影戏始于清中叶,其戏轻简从,前台演唱、操纵,后台击乐伴奏,俗称“二人台”,有戏剧轻骑之称,其鲜艳细腻的色彩造型,悠扬婉转的唱腔和自然逼真的人物动作,吸引了不少海内外观众。首次走进高校表演皮影戏,介绍从艺心得,秦礼刚心情激动:“我在演出节目编排上结合青年人的喜好,选取了寓言故事‘鹤与龟’,同时也选取了‘御花园降妖’、‘武松打虎’等国内外获奖节目,希望青年学生通过我的皮影戏,热爱皮影,关注皮影,关注并传承中国优秀文化。”

  秦礼刚从事皮影表演已有32年,获奖无数。两只手操作5个角色是秦礼刚的拿手绝活,秦礼刚的最高记录是两只手操作10个角色。温家宝、李长春等同志先后看过他表演的皮影戏并给予高度评介。2011年,受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邀请,他将皮影戏带出国门,在法国巡回演出12场,场场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