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女生写作6万余字文学作品欲出版作品集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31

  本网讯(记者 钟毓书) 5月上旬,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沈丽娟通过网络表达自己想出版作品集的愿望,引起师生关注。

  大学3年里,她利用业余时间勤奋写作,在《湖北经济学院报》《汤逊湖》《浅水》和《English For You双语报纸》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古体诗词曲19篇,现代诗14篇,散文31篇,中英短评1篇,影评3篇,短篇小说5篇,总字数达6万余字。其中,《春华,人性及其他》获第八届网络文学大赛二等奖、第九届“扬帆杯”诗歌散文大赛二等奖,作品《我若想起你》《第三地说》《相思门(组诗)》《十月,接近一种颜色》等分获湖北省“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网络文学大赛、“肆意青春”散文大赛大奖。
  
  沈丽娟介绍,读初中时,她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余秋雨所著的《借我一生》对她影响较大。课余时间,她尝试写一些短小说和散文,作为校级作秀作品张贴在校园文化长廊。
  
  高中时,沈丽娟虽然选择读理科,但对文学的热爱不减反增。期间,她担任校文学社副社长,在书店办理读书会员卡,即使课业繁忙,她也会抽空阅读,坚持创作。最终,她在《少年作家》上发表处女作《生如夏花》。
  
  大学期间,她广泛涉猎《呼啸山庄》《巴黎圣母院》和《小王子》等全英文文学书籍,训练思维的敏锐性。“不暗中排除自我就不能批判他人。”为训练写作逻辑性,她阅读米歇尔康皮什的《幽寂之上》。她认为,只有通过律己,才能律人。她最喜欢的文学作品还是《诗经》《道德经》这类中国传统优秀文学作品。因而,她的作品中经常出现比、赋、兴等表现手法,引用唐诗、宋词、元曲经典名句。
  
  担任校山水藏龙BBS文学版版主两年时间里,她经常评论论坛里的文学作品,通过评论和分析,学习别人之长,总结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通过论坛,她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文学爱好者。
  
  沈丽娟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目前她积极准备考研。她认为,写作不应该是空洞的,而是应当寻找到自己的灵魂归宿。即使这些文章没有出版成集,她也会想办法打印出来,赠送给朋友,当作对青春的一种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