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教育教学改革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3

吕忠梅作主题发言

张奋勤主持

郭奉元发言

许传华发言

  本网讯(记者邹冉 摄影报道) 5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和研讨,校领导周元武、吕忠梅、鲁晓成、吴显富、漆腊应、何慧刚,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各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党委副书记张奋勤主持。

  校长吕忠梅作了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旨发言。她回顾了学校五年发展历程,指出了学校未来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提出了实现内涵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吕忠梅通过武书连大学排行榜、中国校友会大学排行榜、中国本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等评价报告,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对比分析了我校2008-2012年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本科录取与就业、师资队伍、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变化发展。吕忠梅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学校已经奠定了扎实的发展基础,但距离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的目标还有着相当大的距离。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具备四个条件:要有自己高水平的大师、具有标志性成果的大作、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学科建设大平台、在软硬件建设方面的大投入。她结合前不久对院系集中调研的情况,指出了院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强调指出,学校要实现跨越发展,最基础和最根本的是要实现院系实、教师强、体制顺、机制活、渠道多。

  吕忠梅强调,人才强校、改革活校、学科兴校、质量立校是下一步内涵发展的基本思路,我们要用大智慧、大气魄、大视野、大手笔,作大文章,完成顶层设计,坚定不移地向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围绕人才强校,吕忠梅指出,学校今后将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切实引进大师,引进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切实推进青年教师成长工程;在全校形成“以推荐、吸纳比‘我’更优秀的人为荣,以排斥、拒绝比‘我’更优秀的人为耻”的氛围;将教师的出国进修与职称评定挂钩;开展教师分类管理工作。

  吕忠梅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实施改革活校战略,学校将以金融学院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新的体制和机制;严格实行岗位聘任制改革,教师职称分类评定与考核改革;努力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和后勤服务提高工程。

  在谈到学科兴校时,吕忠梅指出,学校将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工程,力争在未来的3-5年内,实现三大基金项目重大攻关项目零的突破;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要实现零的突破;大力开展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依托现有四个一级重点学科,形成真正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的学科领域;加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开门引资引智,为社会服务,真正建成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大平台;进一步拓展硕士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

  吕忠梅强调,要实现质量立校,必须做实院系,提高院系核心竞争力。各院系必须明确自己的办学理念与定位,形成自己的人才培养模式与特色,形成各自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吕忠梅说,我们描绘一个“经院梦”很容易,但是要将这个梦想变为现实,每一个经院人要从现在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抓改革,抓落实,只有这样,再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发展,我们才有可能建成一所真正的高水平大学。

  教务处处长郭奉元以“以改革的精神抓教学,以发展的思路求质量”为题,介绍了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和学校近几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

  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作了“努力推进金融学院试点改革,着力培育高质量金融人才”的发言,详细介绍了金融学院作为全省教育教学改革首批试点院校,在深化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的的思路和举措。

  张奋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要通过学习,切实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寻找学校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各院系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吕忠梅同志的讲话,展开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认识,为实现“经院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