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师生积极参与“光盘行动”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6

  本网讯(记者 杨宏斌)“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连日来,我校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 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精神,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光盘行动”,拒绝剩餐,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近期,从学生就餐情况看,光盘行动取得较好效果。

  411,校学生会、绿色天使环保协会联合发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倡议书”,呼吁同学们饭菜要适量,吃多少打多少,做到“光盘”,不做“剩男剩女”;珍惜粮食和蔬菜,相互监督,拒绝浪费。

  该倡议得到校长吕忠梅的支持,她在微博中写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你、我、他做起,从就餐开始,倡导低碳生活和环保理念。

  拒绝剩餐,学生在行动。各院系利用周末晚点名,召开主题班会,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宣传教育活动,倡导节约光荣,鼓励学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行为。各级学生组织充分运用网络阵地,多形式、多途径宣传“光盘行动”。

  拒绝剩餐,后勤在行动。后勤集团在各食堂悬挂标语,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开展个性化餐食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在一粟堂一楼、九华厅一楼开设了“经济套餐专窗”,为师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据报道,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

  “光盘行动”是指就餐时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2013116首先由腾讯微博认证用户徐侠客(国土资源报副社长)在腾讯微博发起,倡导网友珍惜粮食,加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