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明为法学院师生解读“法治国家”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9

张绍明作学术讲座

座谈会现场

吕忠梅讲话

鲁晓成介绍法学专业建设情况

   本网讯 (记者 李双)418,湖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张绍明在校模拟法庭作了题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湖北”的学术讲座。校长吕忠梅教授主持,法学院10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张绍明围绕对法治的理解、当前中国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法治社会和法治政府的建设及战略部署等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张绍明认为,法治的完善关键是民主的建设,法治是民主的派生物,法律制度属于器,民主属于道,不能简单地从法律的实施效果、体系的完备性来判断法治发展进程的快慢。

   张绍明指出,建设法治社会需要化解三个难题:一是基层的能力、资源、认识水平、保障较低,应着眼基层建设;二是市场经济体系与主流价值取向的矛盾,应提升市场主导力;三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在理论与现实上的差别,应理性设置法治社会的标准。因此,在法治建设中要特别加强“五性”建设:权利来源的合法性、权力运行的规范性、权利行使的合理性、权利行使的透明性、权利边界的受制性。

   讲座结束后,张绍明主任、省政府法制办有关处室负责人还与法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校长吕忠梅,副校长鲁晓成,校研究生处、科研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双方就校政合作、服务湖北法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湖北经济学院与省政府法制办在政府立法、建设法治湖北方面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可签订操作性强的合作协议,深入推进深度合作、全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