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两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0


大会现场

吕忠梅作报告

郭跃进作报告


  本网讯(记者 李双 宋红 通讯员 廖静文 刘迎杰 摄影 邹冉)3月19日晚,学校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北省主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郭跃进,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湖北省主委、校长、博士生导师吕忠梅为师生解读两会精神。

  全体在家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分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师生代表15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副校长漆腊应主持。

  郭跃进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由来、政协的组织机构、政协的职能以及本届政协会议的概况。郭跃进指出,本届政协会议有三大特点:一是民主气氛更加浓厚,讲的都是实话、真话;二是效率更高,会风朴实;三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大会发言水平显著提高。郭跃进还就师生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了重点解读,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对中国的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城镇化、三农问题、政府职能转变等问题的体会和看法。
 

  吕忠梅扼要介绍了十二届全国人大的主要议程。重点就法治、中国梦、环保、政府机构改革等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吕忠梅指出,本次大会是首次城乡按照同等比例选举选取人大代表的大会,代表构成发生很大变化,各种意见得到更充分的表达,民主气氛更加浓厚。在谈到中国梦时,吕忠梅认为,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梦,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学今天做的怎么样,国家未来就会发展成什么样,每个人只要努力,都会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和未来,都可以获得发展的空间。我们的教师要认真阅读相关文件、领导讲话和专家解读,高度关注国家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改革的重大问题,并开展好科学研究。吕忠梅还指出,法治是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这条道路很漫长,任务很重。她以撤销铁道部为例,指出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仅仅只是开始,政府权力下放、政府职能转变是机构改革的核心,最终目标是要达到政事分开、政企分开、政府与社会分开,我们要认真关注、思考机构改革背后的意义。

  吕忠梅还介绍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 

  在回答学生微博提问时,吕忠梅指出,大学生应该从国家发展的大局,自身学业和个人发展角度等方面关注、学习两会精神。最后,她以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的精彩语句结束了辅导报告。

  漆腊应在总结时指出,本次两会是在新的时间节点召开的引领新航路的大会,对于我国今后十年乃至未来相当长时期的改革发展有着重大影响。郭跃进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将本届政协会议的主要精神、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呈现给在场师生。吕忠梅以人大代表、教育家、法学家的情怀和视野,为师生解读了人大会议的重点、热点问题。两位专家的报告对广大师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学们要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善于实践,勇于创新,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结合起来,把实现个人梦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把自己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