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时评】做“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

来源: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3-04

本网评论员 金平


  “办学治校依靠谁?依靠一支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的教师队伍。真学者、好老师和经院人是一个整体,统一在每一位老师身上。我们都要做真学者、好老师、铁杆经院人!”


  3月2日,新教师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同2022年新进教师话谈,言辞恳切、寄语深情。


  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是我校办学治校的根本理念。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作为经院奋斗共同体的我们,如何成为一名“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呢?


  “真学者”表现为强烈的问题意识、主动求解的习惯、求真务实的品格、智性人生的风范。


  经院“真学者”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立足学科前沿问题,在学术创新上有新突破;要关注现实需要,脚踏实地,着力解决当下问题。要努力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在国奖战、平台战、布点战的“三大攻坚战”中,勇挑重担、奋勇当先,展现经院真学者的责任和担当。


  “好老师”关键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立志成为信仰高、修为深、学识实、育人智的“大先生”。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经院“好老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做“三有三实”的模范践行者和积极推动者,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要在“好专业、好课程、好教材、好课堂、好实验室”建设中,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真本领”,站稳站好三尺教台,打造更多“金课”,努力成为“金师”。要“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经院人”体现为融入经院成为集体的一部分、机体的一个细胞;把经院当成安身立命、荣辱与共的大家庭;视经院为奋斗奉献、建功立业的共同体。


  “经院人”要热爱经院,主动深入地了解她的历史和未来、机遇和挑战,时刻牢记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共同理想;发扬“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主动融入经院发展,为实现学校“双升”战略目标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展现经院人的责任担当。


  最美好的生活方式,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道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奋斗新征程,让我们牢记“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的初心使命,努力成为一名“铁杆经院人”,为实现共同的经院理想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