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高等研究院在战“疫”中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来源:新闻网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3-19

  本网讯 2月中旬以来,财经高等研究院依托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发挥专家优势,就疫情冲击下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产出了一系列成果。


  财经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接受媒体采访,就“在疫情大考中思考政府、市场与社会治理之道”提出一系列思考和建议:通过结构性改革合理界定和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治理边界,以此解决市场和政府及社会各自缺位、过位和错位的问题;该发挥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稳定器作用,建立“大手牵小手”的帮扶机制,一起共度难关;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积极开展线上金融服务通过“线上评估授信审批+线下标准化核实调查”的方式,实时反馈预审结果,既减少人员往来,又为小微企业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金融支持;与个人所得税征收税率的累进制相反,湖北在个人所得税减免幅度上应遵循累退制。这些观点和建议,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


  教师们先后在《中三角瞭望》等内刊上刊登研究报告、咨询建议并报送省委省政府。2月13日,秦尊文教授和董莹博士报送了《关于做好再度延迟复工期间相关工作的建议》;2月15日至18日,秦尊文教授、付晨玉博士连续报送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经济的影响及对策建议》、《关于促进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新冠肺炎疫情下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议》;2月19日,秦尊文教授、付晨玉博士、董莹博士报送了《将1月20日定为“全国疫灾防控日”的建议》;2月23日,邵帅教授报送了《提早布局以有效缓解疫情对我省服务业冲击》;2月25日,秦尊文教授报送了《以医疗队援鄂为契机建立疫后重振对口支援机制》;2月26日,秦尊文教授和董莹博士报送了《依托信息化手段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2月27日,田国强教授报送了《湖北经济应对疫情冲击的几点思考》;3月5日,秦尊文教授和田野博士报送了《加快开展交通物流恢复工作》;3月6日,秦尊文教授和刘汉全副教授报送了《加快恢复和扩大我省消费的建议》;3月10日,李浩教授和秦尊文教授报送了《防范疫后生态环境风险 打赢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3月11日至13日,秦尊文教授报送了《夺取湖北战“疫”和脱贫攻坚双胜利》、《坚持底线思维  谨防疫情反弹和倒灌》、《吁请中央组织进行“疫后重振”》。此外,金融学院许传华教授、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付宏教授和赵清强博士也通过《中三角瞭望》分别报送了《坚持民本民生理念 破解疫情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疫情对投资者对我省投资意向影响的调研与分析》。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了参考,其中,有的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有的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内刊转载或摘编,有的建议被报送国家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