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党支部开展网上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组织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3-17

  为激励全校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指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学校各项工作,3月12日至16日,学校各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APP“强国视频会议”、QQ、微信等平台,开展“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网上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分享战“”故事,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交流学习体会 凝聚战“疫”共识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校办公室党支部网上主题党日活动,同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央视新闻视频,作主题交流发言,缴纳党费。温兴生认为,此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实、交流发言深刻,取得教育鼓舞党员、加强党性锻炼的预期效果。通过网络线上开展的组织形式,适应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特殊要求,值得继续探索。同时结合学校实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的体会。他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是我们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的政治引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始终做到坚定、清醒、有为,要统筹兼顾,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以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继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勇扛责任担当,努力在疫情防控中磨砺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尽责、守土有方,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仕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审计采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董仕节指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认真贯彻落实防控部署的各项要求,经过艰苦努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强调各单位和全体师生要再接再厉,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工作要点、年度目标任务书,扎实推进授权扩点、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师资队伍建设、采购招标等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其他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自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同时就所分管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


  金融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党员从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人民主体力量、国家发展强盛等方面对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宝贵经验进行交流,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鲜明政治品格和优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党支部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开展学习,支部书记肖述剑结合习总书记在武汉发表“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主题讲话精神开展交流,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立场、为民服务宗旨、使命型担当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等。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肖家杰谈到,我们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发展的势头,主要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益于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得益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酒店系党员夏保国从党的根本宗旨、治理能力以及人民的认同感等方面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讲话精神;烹饪系党员邹志平谈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虽然为武汉抗疫后勤保障志愿服务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面对身边为爱逆行的志愿者群体,由衷地被他们直面风险的满腔热情和担当精神深深感动!”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汪波、李红艳、邱月、王茜等谈到,疫情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展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的强大的政治优势,习总书记视察给湖北人民群众以信心,党员要带头做科学防护的自觉者、正面舆论的引导者、奉献爱心的志愿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教师党员在疫情期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克服各种困难,做好网络教学工作。


  经济与贸易学院国贸国商党支部书记方臻旻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中充分彰显,从人民立场、决断力、执行力、组织协调力等方面充分展现,党员要以身作则,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抗疫做贡献。


  外国语学院党员李红梅身在加拿大,在撰写的心得体会中谈到,抗疫无法亲自上前线,只能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捐款为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做好教师本职工作,认真钻研直播教学,做好教学设计。


  法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治武从在认清疫情形势中坚定信心、在投身抗疫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在落实五项重点工作中担当使命三个方面分享心得体会,强调要增强必胜、责任、仁爱、谨慎“四心”,奋力谱写法商战“疫”篇。院长王红结合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对党员教师们提出希望,号召将党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工作中,将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更好结合,强化人才培养成果,引导学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机关党委书记朱磊在参加组织统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表示,习总书记来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心,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作为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师生,继续做好师生思想引导、关心关爱工作,团结全校师生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研究生处党员王立俊谈到,疫情来临,学校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守土尽责;社区工作人员、教师志愿者甘于奉献、深入一线;师生同心,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石磊谈到,习总书记视察给处于疫情防控决胜之地的湖北人民信心,作为一名党员,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牢记党员身份,迎难而上,争做先锋,勇当表率。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自觉居家隔离、认真宅家学习、志愿下沉社区、自发捐款捐物。


分享战“疫”故事 传递前行力量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各支部组织党员分享了疫情发生以来党员们的抗疫故事,激发党员们在冲锋在前,贡献力量。


  财务处党支部李敏、杨凡、尹竹清、梁倩、徐颖等同志参与征用寝室清理;蔡卫平、邹勇强等同志下沉到当地村组抗疫;梁倩为工资补助兑付连续往返工作点;李敏和陈晓辉等同志全力保障疫情物资多次支付、工资补助发放、税务缴纳等;徐振乾等同志在领导远程指导下积极完成中支地资金项目申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申报、预算公开等财政项目工作;邹滨鸾克服困难多次步行到校区办理疫情防控业务。


  网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李刚带领范治平等党员参与征用寝室清理任务;王文剑组织业务骨干及时开通“校园百事通”疫情防控模块,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和培训;方聂平、李浩带领党员蔡超、蔡郑婷制定紧急预案,为隔离区启用期间持续提供网络服务;姚圣军与图书馆工作人员远程协作开通CARSI服务,方便师生在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黄晓武同志全力加强网络安全监测,加大网站和重要应用信息系统巡检力度;曾亮同志坚持每天巡检IT设备,为学校远程办公、在线教学提供设备保障;王莉带领徐洁、张雅君及时报送部门疫情数据。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专业党员袁文艺、万晓颖、熊鹰、刘卫、赵小燕、陈戈寒、夏菲、彭冠然就参与征用寝室搬迁工作分享体会;袁文艺从教学工作、课题申报、专业申报等三方面提出教师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赵小燕从参与学生宿舍搬迁对于个人的意义及此次疫情中国家制度优越性的体现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刘卫分享了疫情中展现真正的责任与担当的故事。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分享了支部6名党员的战“疫”故事,负责35名在校留学生及6名外籍及台湾教师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时刻将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法商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钱珑、张福生分享了他们参加隔离点建设的经历,周海兵分享了捐款1000元为医护人员送温暖的感受。


  纪委监察党支部书记张代明,党员董诚、王芳参与隔离点清理任务,党员王新军承担校纪委开学后有关报告、工作要点制定等工作任务。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公管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杜何颜、吕之逸分享了作为志愿者参与测量体温、宣传防护知识、采购物资药品等志愿服务经历,谈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的领导的优势。


明确工作要求 强化责任担当


  主题党日活动中,全校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如何抓好在线教学、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科建设、校园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讨论,明确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


  后勤党委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就24小时值班制、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一线员工安全防护、保水保电工作等进行了部署安排。


  图书馆党总支就积极开展数字资源的信息推送和宣传推广、策划开展健康有益的线上活动、保障师生在线资源访问服务等进行了部署安排。


  实验教学中心党总支强调要合理利用慕课、互联网平台等资源,创新课程设计,陈新武围绕《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课程组建、实验室二期建设工作、虚拟仿真项目申报的后续评审等工作进行部署。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松部署了学院党委202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从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强化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注重规范性、专业性和时效性,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担当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党委副书记张莉要求各行政人员和辅导员认真履职尽责,毫不放松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服务等工作。审计系党支部就目前开展的网络教学的进度和效果、优点与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就下一步如何改进网络教学,真正实现网络教学和线下教学等质等效等开展热烈讨论。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党员张庆、谈多娇认为作为党员,仍然要提高警惕,头脑清醒把国家的防控要求做到位;贺琛表示会克服困难完成好网络教学,带好毕业班;孙喜平、张五新深入分析了疫情对高校的影响,分析了今后根据防疫形势和教学重心,将如何更好开展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支部成员确立了近期科研目标和研究方向,分别就“人民至上”、“集中统一”、“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的彰显和运用进行自我选题,就习总书记关于“两个阵地”的提法有了新的启发,重点就社区治理、社区重大危机事件防控、社区联防联控模式等内容交换了想法,拟作为重点内容进行集中研究,尽快拿出研究成果。


  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号召教师党员结合学院发布的研究指南,积极思考疫情中凸显的现实问题,积极申报相关研究课题;工程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围绕网络教学进行讨论,提出巧妙设计教学,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号召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发布课程公告、讨论题、在线测试等,激发学生深入思考。


  经济与贸易学院国贸国商党支部结合毕业生考研、就业、论文等问题开展讨论,强调加强对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的心理辅导,辅导员与毕业班指导教师相配合,及时发现筛查心理压力过大的学生,采取精准帮扶,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减轻心理负担。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税党支部围绕“服务学生考研,提高学生就业质量”的目标,就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学生线上学习、论文指导进行讨论交流,林颖从学生择业观念、讲清就业形势、研究生扩招、与省税协联合办大型招聘会等方面提出建议。


  金融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从保险学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方面,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落实保险专业就业困难学生结对帮扶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研讨。


  法商学院各党支部就加快谋划年度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增加线上教育教学的有效供给,加强对学生居家学习指导服务,规范线上教学组织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对毕业生指导,抓好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远程指导、就业指导,确保毕业生“质量不降、顺利毕业”等重点工作开展部署安排。


  组织统战党支部就如何将疫情防控和思政引领紧密结合起来,谋划好主题党日活动、做实党校培训工作、党支部建设等开展讨论并作出部署安排。


  教务处党支部交流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所做工作安排情况,研究制定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教学组织总体方案,指导各院系、各专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科研处党支部就紧抓日常管理,确保服务不间断;与各学院及时沟通,稳步推进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申报和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结题等工作;做有组织的科研,重点关注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动员科研攻关、动员组织全校教师所在的各个学会(研究会)、学校的省级智库、人文基地围绕疫情防控献计献策、发言发声等开展工作部署。


  学工团委党支部就毕业生就业工作调整进行部署。网上签约、线上招聘、利用免费网上就业创业课程平台信息等开展工作


  研究生处党委就谋划好研究生招生培养、学科建设、授权扩点和党建等工作,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毕业就业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法学院基础法学系党支部就如何熟悉软件平台,进行网上直播,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开展教学设计等方面开展讨论。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讨论了如何更好利用党建带团,制作专题抗疫视频,深入线上团组织生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