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确保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

来源:专业硕士教育中心 研究生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3-04

  本网讯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工作要求,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对2017-2019级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工作进行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召开视频会议


  明确目标,合理规划。1月31日成立了由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年级研究生2020年春季教学(培养)工作计划安排,充分考虑教学(培养)工作要求和可用现代通讯技术手段及网络教学资源,分别就2019级研究生的课程教学,2018级研究生的实践教学与学位论文开题,2017级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预答辩、文本复制检测、盲评、答辩等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就研究生导师如何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疏导、生活关心、学业指导等工作做出安排。

     

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群


  精心准备,有序推进。领导小组按照工作方案确定职责分工,逐项落实。组建2019级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群,及时推送在线教学技术培训资料,推荐网络课程资源,为任课教师实施在线教学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在任课教师群、会硕导师群、各年级班级研究生群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在2019级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群和专业方向班级群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课程表,以便任课老师和全体同学明确教与学的安排。就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不同专业方向、不同课程以及不同任课教师,组建50余个课程学习群,为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与讨论搭建平台。组建由研究生处主要负责人、MPAcc教育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培养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负责人构成的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推进微信群,就MPAcc学位论文的指导、预答辩、文本复制检测、外送盲评、答辩等工作搭建交流平台。

    

各课程任课教师线上教学


  因材施教,多措并举。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发布后,各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和各位导师迅速行动,结合可供使用的设备、具备的在线教学技能、所授课程内容特点、教学目标与具体要求、班级规模大小以及可供选择的网络教学资源等,精心准备,认真实施,不断优化,推进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确保教学(培养)质量不降低。



  任课教师向同学们提供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电子图书、参考书目影印版、参考阅读文献、教学案例、习题作业以及各相关网络平台的在线课程、MOOC等内容丰富的素材资料,就每一次课程学习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并及时检查督促。各任课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如“教学目标要求+以课件与MOOC为主的线下自学+在线辅导答疑+案例分析与作业”、“以课件与讲义线下自学+平台MOOC线上学习+案例分析作业+在线讨论”、“课件+语音直播+相关文献资料阅读”、“课件+QQ直播演示+微信语音讲解”、“课件+录播视频讲解+作业练习+在线辅导答疑”、“超星学习通在线课堂+QQ在线案例讨论与辅导答疑”等模式。同时,开展在线实时辅导答疑与讨论,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各位导师还通过线上方式审阅批改2017级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2018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开题报告撰写。通过修改模式、添加批注等方式对学位论文或开题报告进行修改,还通过电话、QQ或微信语音视频与研究生们进行详细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