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9-18

  本网讯 9月15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召开常委会,审议《湖北经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的需要,是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办学目标的需要。


  会议指出,近年来,校党委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向上向好发展态势。特别是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全校以党委中心组(扩大)、辅导报告、集中研讨的形式开展了学习宣传活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暑期工作会议上进行集中讨论,推动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但对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认识理念、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实际效果、创新探索等方面还有差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


  会议认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师生价值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的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二要抓好基础性工作,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推进。以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统领,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上,加强对课堂教学、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法治校园、和谐校园。三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开展工作,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四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校党委切实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掌握领导权主导权,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多方参与、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党政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


  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北经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党委宣传部牵头对实施意见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抓好推进落实,边实施边探索边完善,不断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