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东湖评论:畅通最后一公里,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

来源:荆楚网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2-25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阶段,疫情的总攻已经打响。基于此,湖北省实行了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各小区(村组)全面封锁,不漏一人,全面排查,全力阻隔病毒。与此同时,做好封控期间群众的生活供应保障工作同样重要。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为稳定市场供应提供坚强支撑。


  2月23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供应保障工作。明确提出“抓救治、抓阻隔”、“保供应、保民生”两个战场并重,并强调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做好城市封控期间的生活供应保障工作。湖北正多方联动、群策群力,为战“疫”筑起“硬核”民生保障。


  2月24日,据权威媒体报道,武汉最后一公里物流,也有援军。武汉公交集团派来接送超市员工上下班的司机,也主动接下了送菜的任务。针对各大超市的用工缺口,商务部门将协调更多员工返汉复工;襄阳对市区“移动菜篮子”主要供货和配送单位落实价格、质量、计量等监管情况进行督导;宜昌,“线上不见面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的购物模式已覆盖全城;黄冈主要通过团购、小区配送和社区代购员三个渠道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黄石“流动超市”让居民安心“宅”家。十堰结对互助,搭建蔬菜供需桥梁;鄂州,对居民购买的蔬菜,进行价格补贴;咸宁代购员活跃在物资采购工作中;随州各电商平台充分发挥特长,开展差异化配送;恩施已有7个“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和63家“放心粮油”连锁店开门营业,有2家粮油储备企业恢复生产,粮食库存达6.5万余吨,价格平稳,秩序正常......


  对大多数人而言,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生活必需品主要还是以自行购买为主,团购的物品主要是一些非基本生活物品。但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基本生活用品的购买方式发生了变化,但对质量、价格的要求没有变,“物美价廉”仍然是消费的基本准则。对于企业而言,疫情期间,不仅是考虑利润,还要肩负社会责任,协助政府做好民生保障,帮助群众度过时艰。


  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商贸流通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增能,进一步提高生产、加工、物流、供给能力。统筹下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社区配送服务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梗阻。疫情突袭,反过来也促使企业改变先前的供给模式,真正从企业业务流程上进行升级,并结合人工智能。譬如无人车、无人机派送,与社区进行无缝对接,尽量减少人员派送风险,提高派送效率。


  疫情之下,需要政府、企业、群众同心同向。政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统筹安排,企业在保证供给的前提下适当提供多样化选择和商品质量;群众在保证自身基本生活水平的前提下暂时克制一下个性化需求。虽然这种均衡是特殊情境约束下的结果,可能并没有达到经济学上的最优,但战胜疫情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我们最大的胜利和收获。


作者:付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