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东湖评论:防疫春耕两不误,为金秋收获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荆楚网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02-25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的变化,部分地区也开始了复工复产。对于湖北而言,当前防疫形势仍旧严峻,必须要保持头脑清醒,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继续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但春光不等人,当前正是春耕的重要节点,如何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科学有序的组织备耕,是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湖北各地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尤其是在农村,不少村干部想出各种接地气的“妙招”,用通俗易懂、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醒目的横幅加上诙谐的喊话 ,软提醒与硬手段并用。依靠极乡土又极管用的“组合拳”,发动乡亲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宅家抗疫,尽量不出门形成了共识,成为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力量。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平衡好抗疫与春耕,在确保安全有序的情况下,抢抓农时,适时开展春耕备耕。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之间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村干部和农民都是新的课题。


  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了解病毒的传播方式、传播特点,以及正确的预防措施。尤其是年前就阻断的村组,未有一例确诊和疑似的,完全可以在戴好口罩,进行错峰耕作,不误农时。对于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村组,已经在医院救治,且14天未有新增病例的,应进行充分的评估,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有序组织开展春耕。农村相对开阔,农民劳作时间相对灵活,因此,基层党组织可灵活安排。确定外出劳作的乡亲,戴口罩,分散劳作。休息在家的不出门,这样既能保证不同的时间段地里有人干活,又可以避免人员聚集。


  为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各村组要做好服务工作。村干部要疏通各种农用资料的供应渠道 ,保证农资的运输通畅,敦促农民充足储备必要的农用资料。为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各地要组织村党组织因地制宜,以村为单位,把党员、乡贤、志愿者集中起来,组建春耕备耕服务小组,为群众送去春耕生产所需物资,做好技术培训工作。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便利性,在村组群里,邀请农机指导员、专家进行直播讲解,这样也可以提升春耕生产能力。这种“村党支部+农技员+土专家”春耕技术指导模式,可以与村党支部在防疫宣传同步进行,鼓励年轻劳动力参与线上农业技术学习,也鼓励村民之间线上互助和交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春天的辛勤耕耘,定会换来秋天的喜人收获。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注意防护,及时开展春耕备耕,防疫春耕两不误,农民朋友才能以康健的身体,迎来美美的收成。


作者:路杨